特刊 2002-11-09

秉持「誠信、創新、毅力」的原則

【記者歐陽嘉專訪】三十年前,江誠榮由高雄負笈北上,來到景色秀麗的淡江大學,心中既興奮又驚訝,但環境在變,他純樸的本質不變,謹守著「樸實剛毅」的原則,適應了都市生活,在大學四年裡用心規劃,奠定了事業成功的基礎,現在的他,創立了三家公司,投資事業涵蓋環保、通訊晶體、生物科技等領域的跨國企業,不變的是當初的認真與樸實。

江誠榮說:「我是航空系第一屆的學生,總覺得有很大的使命感。」當初創系時只有五十個男生與兩名老師,大家無不戰戰兢兢,大二時簡又新老師回來教書並擔任班導師,帶給他很大的影響,簡又新老師強調「無中生有」的觀念,意思是說,要善加利用現有的資源,加上創新的觀念,把沒有的發展成功,因此江誠榮的公司一直以創新的精神因應國際情勢、政治環境的改變;老師說要開闊心胸與視野,不要停留在原地,於是他在事業步入軌道後,七十四年考上政大企研所,並以優秀成績畢業後,七十八年去美國甘迺迪大學深造,八十八年再考入政大企研所EMBA,並以優異成績畢業,於畢業典禮代表全體畢業生致詞,時時學習並掌握時代知識脈動,是他能進步之動力。

大學時代,江誠榮最愛去工學院的圖書館讀書,他永遠忘不了夕陽西下,窗外一片梯田的美景,四年級時,他每天看經濟日報,了解產業的動態,發現了環保事業在未來會有相當大的需求。在淡江的日子,江誠榮也結識了許多好友,他說:「水利系的校友邵北海,是當時羽毛球社的社長,現在在芝加哥發展,我還投資他的公司。」現任教於建築系的林貴榮教授,是住他隔壁宿舍的,現在兩人還常常聯絡,在事業上互相幫忙,且是扶輪社之伙伴。

大學畢業後,江誠榮是台灣第一批「以工代兵」,被國防部徵召服科技役的人才,在台中航空研究院兩年,以優秀的成績,被推薦以公費出國留學,當時一百零五人之中,只有五個名額,但是他卻放棄了,選擇學以致用,在民國六十八年,白手起家創立「大毅技術工程公司」,致力於環保設備與技術的應用,透過技術轉移方式,與美加、英國、日本等地知名的環保公司技術合作,結合策略聯盟,共同製作、研發、整合、轉型,將台灣的產業帶入國際,七十八年又和日本旭硝子株式會社合作,合資成立「台旭環境科技公司」,成為私人機構中,唯一獲頒「國家合約實驗室」殊榮的檢驗機構,六年前,江誠榮就有看好生物科技發展的遠見,和萬泰銀行集團合資成立「泰勝科技公司」。

事業成功,江誠榮也不忘提攜後進,在他的實驗室裡,主任和許多研究人員都是淡江畢業的學生,他說:「我十分歡迎各領域的淡江人來應徵,畢竟大家在同一個校園待過,有同質性和對學校的認同感。」甚至他還希望推動建教合作的計劃,希望招攬具有化學分析專業,對公司有忠誠度的人才。而他也勉勵學弟妹在大學裡要把握資源,要積極,除了課業努力,還要學習為人處世的方法;做好人生規劃,按部就班的照著走;還要時時學習,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才不容易被淘汰。

工作忙碌,schedule永遠都是滿滿的,江誠榮卻還能勝任本校台北縣校友會理事長、航太系校友會會長、台灣區環保設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等十一個協會的理事(長);在經濟部擔任精密機械推動小組委員;行政院工業局國科會政府科技展計劃領域審查委員。江誠榮說:「時間管理很重要,我不覺得累,我只是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國家、產業、學校付出他一點也不覺得辛苦,他認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亦為下一代的表率,且種種的努力都是學習機會。

多年來,江誠榮的精神支柱就是他的家庭,妻子劉秋琴每天都做好早餐,並和他一同共享此一美好時光,照顧好孩子,讓他無後顧之憂的衝刺事業,他也堅持每天晚上九點到十二點都要陪兩個小孩讀書,積極參與孩子們學校的事務,擔任家長會會長,在孩子學習生活、成長過程皆能有參與之機會,每星期撥一晚上全家成員皆在固定的俱樂部一同用餐,分享生活樂趣。

「成功」對江誠榮來說是進行式而不是完成式,他說:「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挑戰,現在台灣面臨大陸市場的興起、加入WTO後的衝擊,都是我所面臨的問題。」但是他也相信自己秉持著「誠信、創新、毅力的原則」,能夠避免衝擊。積極的江誠榮,永遠也不放棄,盡最大的努力,做該做的事,他的事業也因為將「樸實剛毅」的校訓融入他的價值理念,使他能克服各種挑戰而持續成長。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1:24
  • 線上人數: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