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11-09

走到哪兒都是最受歡迎的好老師

【記者彭郁馨報導】「我在淡江的老師們都是一流敬業的教授,都是好老師。」獲頒金鷹獎、現任大陸國家會計學院教授龔興隆如是說。他並且特別提起會計學系系主任沈樹雄是他畢生最難忘的老師之一。「沈老師雖然“嚴“但也有他“柔“的一面。」他認為有沈老師才會有今天的他。謙虛中掩不住自豪,龔教授說:「我是得到老師的真傳,會計才會學得這麼好。」感恩的心情,說好聽話的時候總是爽朗地笑著,莫怪乎不管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或者北京國際會計學院授課,龔教授都是學生眼中受歡迎的好老師。「這都是沿襲沈老師的風範呀。」

在淡江的求學過程,龔興隆說大學時代他的重心除了學業,就是社團。拿過兩次學業獎學金,雖然擔任商學社社長,也始終要求自己維持課業成績的一定水平。「在社團裡,我學到如何做人處事。」當一個在商學院中叱吒風雲的社長,他必須負起編輯與出版商學部的師生學術刊物,當時的商學部主任芮寶公教授還曾特別獎勵嘉許過應屆商學部期刊內容豐富、版面創新呢。就是這樣的社團磨練,讓龔教授順利地組織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並且在之後加入跨國公司工作。

一九八四年,民國七十三年,戒嚴令未除,整個台灣社會還在「動員勘亂」時期,「登陸」的風氣不但不流行,在一般人眼裡還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事,龔興隆在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的邀請下,卻毅然決然地前往大陸。對那時的龔教授而言,不只是工作努力得到公司管理層的重視,以及高階待遇的考量,龔教授最原先的動機也是「為祖國做貢獻」,「我要將本身的專業、學識、做人處事管理的技術介紹給國內同事與朋友們。」斯文的龔教授面對年輕的自己許下的承諾至今仍是信誓旦旦。

二○○○年龔興隆取得中國人民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二○○一年又獲得財政部批准,成為少數境外人士取得執業註冊會計師資格。並且陸續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經濟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會計學系、工商管理學院、中央財經科學研究所、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高校講學,在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研究所擔任導師。目前則是國家錢會計學院客座教授,同時也擔任兩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這些成就,龔教授說:「淡江給了我很多,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他並指出,他在淡江求學時的院長、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世界觀,讓他印象非常深刻,進而影響他日後的人生決策。

透過電話,他很自信且肯定地說,他一定要回學校親自領取金鷹獎,問他理由,他幽默地說:「因為奉馮副校長朝剛博士口喻。」

對學弟妹,他則說,淡江最大的資產就是學生,淡江人在任何領域都是頂尖優秀份子,這點有他輝煌的歷史記錄可以證明。「我個人深信,淡江大學在未來肯定更美好。」身為學長,這是他給學校以及學弟妹最誠摰的祝福。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