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11-09

學建築的人,不能輕易被定型!

【記者曹瑜倢專訪】一般人對於學建築的人都有著一種觀感:「很會製圖」,但今年本校第十六屆金鷹獎得主周光宙(59年畢),在高中時繪圖成績在及格邊緣,卻因為當年老師的一句話:「你會不會畫圖?」除了選填物理系、化學系等當年熱門科系之外,也填了建築系;放榜那天,是他踏入了建築世界的第一步。現在他是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對我國建築法令推動不遺餘力,得知自己成為金鷹獎得主,他說:「其實我是最後才知道的,但我要謝謝高雄校友會,和母校對我的肯定!」

民國五十五年,當時他也考上國防醫學院,但他終究選擇了淡江建築系:「學建築還是比較適合我,因為我可以自由發揮創造力。」那年從高雄負笈北上,他懷有許多理想抱負,他是本校建築系第三屆學生,師資方面都是當時一時之選,老師們教的都是硬工夫,實務方面要自己學習。大一那年暑假他回到南部,在林茂春建築公司實習,每天的工作不只是繪製結構圖,還要觀察樹、畫樹,這樣被訓練整個暑假,他的審美觀和繪圖功力增加許多,他表示:「美術和建築非絕對關係,但兩者要互相融入才會有美感。」由於這樣的實務經驗,他笑著說拿系上馬惕乾設計獎學金最多的人就是他。

大學四年裡他都很用功讀書,大二那年成績是全系第一名,暑假時他拿著相當於當時學費的五千多元獎學金,隻身坐飛機到東部及蘭嶼綠島去玩,回憶這段過往:「當時只是想出去多看看,但在旅途中也看到許多不同建築的美,這是另一項收穫吧!」讀建築的人都必須熬夜製圖,有時是團隊合作,有時是孤軍奮戰;那時同學們為了趕圖犧牲睡眠,隔天早上當老師在改圖時,他們早練就了站著就能睡的功夫!學校生活除了讀書就是工作,大三及大四這兩年是他最辛苦的時候,當時把課排四天,其餘三天都在老師辦公室做助手,這兩年裡他靠這樣的實務累積經驗,及上課時所學的理論奠定基礎,畢業後他即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建築師高考。

畢業後的求職過程比較順遂,他謙虛的表示是自己幸運,及冥冥之中就註定要走建築這條路。參與建造台北希爾頓飯店是他第一份工作,回想起當時:「這個飯店建構上最大的挑戰,即是它為全台第一座鋼骨結構的建築,所有的鋼材來自日本,要克服對建材不了解的難關,的確花了不少功夫。」他也提到,在學校培養的學習態度和方法,對他在往後的工作上是相當有幫助的,一向喜歡把「競爭」和「合作」擺在一起的他說:「我喜歡交朋友,因為從中得到的是良性競爭,也說不定往後的合作伙伴會是他。」

大學讀建築系的他,在中山大學取得管理學院高階經營(EMBA)碩士,現在攻讀該校大陸研究所博士;他認為學建築的人,是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不能只把眼光放在一個定點上,而是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涉獵,才不會容易被定型。民國89年他當選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便處處為公會會員爭權益、謀福利,今年他和高雄市政府合作,首創全國社區建築師制度;也在建築業不景氣的環境下,至今締造不少商機。他使公會的團結度聚集起來,在建築業界獲得許多肯定,但他把功勞歸於合作的夥伴們對他的支持。

甫獲得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優秀青年獎的他,是該會首府分會的創始會員,入會十三年來他的出席率連續高達百分之百,笑稱自己是「7-11全年無休」,但他認為兼善天下是發自內心,在得到榮譽之前,是要花比他人多倍的努力。認為自己永遠處於學習的狀態,在還沒準備到自己滿意的程度時,不會輕易的嘗試,他更認為「自助天助」,不論在工作或是其他事情,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不會成功的。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