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4-09

22位品質專家來訪 肯定全品管成果 對淡江品質有信心!

上月28日中華民國品質學會22位專家參訪本校,秘書處秘書長徐錠基(前右一)、稽核長白滌清迎接並陪同參訪,校長張家宜(前左四)在覺生國際會議廳主持簡報座談。張校長致詞時除表示歡迎外,並幽默談到,本校杜鵑開花期應在上週,為了各位來訪,特別情商杜鵑在這週繼續開,「連花朵也全員參與!」中華民國品質學會主任委員吳英志(前左三)致詞時指出,各個機關團體參與各項品質相關活動中,淡江十分傑出,「我對淡江品質有信心!因為我女兒就是淡江畢業的。」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前左二)簡報領導經營之理念與績效時,生動舉出經營管理的貫徹已表現在日常執行中,比如給獎勵金就想到寫KPI,「經營管理的貫徹已內化為我們的DNA了!」徐錠基分享在本校推動TQM及經驗分享時談到,因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之遠見,預期未來大學是競爭激烈的戰場,自民國81年開始導入全面品質管理,成為全國最早推動的學校,而校長張家宜於2002年出版《高等教育行政全面品質管理-理論與實務》,為本校推行全品管重要依據,將全品管20年的4個階段透徹說明。接著由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黃鴻珠(前左二)及資訊處資訊長黃明達分享國品獎及淡品獎經驗。 綜合座談中,環球國際驗證公司董事長高辛陽(前右三)提到,淡江品管圈和淡品獎的確提升學校教育品質,但是什麼誘因讓各單位參加?張校長表示,淡江有4個管理模式,其中官僚模式,同仁都非常熟悉及奉行,因此得以順利推動各項校務。淡品獎在單位間也相互觀摩,「因為越來越多單位得獎,也慢慢形成文化。」佳威企管顧問項義順提問,滿意度調查在持續改進精神上作用為何?資訊長黃明達回覆,目前正研擬新「教師歷程系統」,期待上線後能帶來更多便利;而選課系統滿意度提升確實有困難,「有些課很熱門,選不到課的同學就是不滿意。」

SGS臺灣檢驗科技公司副總裁黃世忠提到,淡江蟬聯企業最愛私校第1,在通識課程注重的8項核心能力中,能否與時俱進,與企業需要的能力結合。張校長回應,通識課程今年新增「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企業愛用人才中,諸多能力都與其相關。聯華電子公司資深經理劉正美建議,可讓管理學院設計學校的活動,因為在學校很難得有企業實習的磨鍊,也可以達到知識和實務的結合。一天的參訪行程中,來訪貴賓都給予淡江相當高的肯定,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蕭亞洲也表示,看著各單位主管簡報時的熱情,「相信淡江的TQM的計畫必定已深植人心!」(文/李又如、攝影/李鎮亞)

NO.855 | 更新時間:2012-04-09 | 點閱:15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