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13

文學院舉辦兩國際學術會議

【本報訊】文學院新成立的「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將於本週三、四(十五、十六日)在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與中文系合辦「第二屆淡江大學全球姊妹校漢語文化學學術會議」。這場學術會議將有美國、日本、韓國、西班牙等地各姊妹校的專家學者,分別發表學術論文,其熱烈的討論與豐碩的成果,必然是可期待的。

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所在本校極力推廣國際化的目標下於今年八月成立,而近年來在校長張紘炬教授的領導之下,本校和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學締結姊妹校成果斐然,本次學術會議與會的國際學者,包括來自日本長崎大學、日本中央學院大學、韓國檀國大學、韓國嶺南大學、韓國漢陽大學、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等八所知名大學學者,國內亦有諸多大學的學者如清華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台東師院、中正大學及本校學者將參與論文發表。

這次會議的重心設定在「漢語文化學」的相關議題上,從語言和文獻兩方面著手,深入探討漢語文化。語獻所吳哲夫所長及主辦人盧國屏教授表示,語言與文化的互動研究,在全球漢學界一直是重要的研究領域,而淡江語獻所更是第一所「漢語文化學」專業研究機構,此次會議主題探討漢語的國際化與全球化的展現,將是一場充滿宏觀及多元的漢學學術會議。

欲知相關資訊或報名者,可至淡江大學文館五樓語獻所詢問或語獻所網頁http://mail.tku.edu.tw/088073/查詢。

【記者王鴻坪報導】中文系本週五、六(十七、十八日)將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第八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知名現代文學學者,共同討論主題「海峽兩岸現當代文學」中美學與文學所激迸的火花。

本次會議將探究「美」在社會的進程、表現手法、衍化等,並省思及辯解現當代的華文文學創作、批評。議題範疇包含作家風格、作品的主題技巧、承傳轉化、古今東西的文學對照、未來展望、國際化、以及網路出版的影響等,在物質環境、心理、社會意義等多層面切入文學,提出美學上的觀照與時代性的見解。

預計該會將進行七場學術研討,國內外學者包含韓國學者崔亨旭、馬來西亞學者張光達。國內學者簡政珍、王潤華、焦桐、張瀛太、鹿憶鹿、張雙英、廖玉蕙等二十多位學者,共同發表、討論論文。

NO.5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0:56
  • 線上人數: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