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4-30

《Cheers》雜誌 「2012年臺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8大能力指標私校第1 淡江新人表現超出預期)

(記者:劉昱余、謝佩穎、楊蕙綾、李又如專題報導)

日前天下《Cheers》雜誌報導「2012年臺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15度蟬聯私校第一,今年更是首度在調查項目「8大能力指標」: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具有創新能力及融會貫通能力,皆為私校第一,本校表現亮眼。針對此調查本報深入探討高等教育人才的培育方向,本校教育方針如何扣連學生個人特質,因材施教,以持續朝向培育傑出人才的教育組織邁進。

Cheers洪懿妍分析 淡江人沒有ㄐㄧㄠ氣

《Cheers》雜誌每年進行大學生能力調查等報告,因調查嚴謹、內容充實,近年來已成為眾多學子、家長與企業評價大學辦學績效,以及用人參考的重要指標。依據《Cheers》雜誌於特刊79號推出「2012年臺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報導,指出企業用人調查的8大指標中,本校在私校的排名全數奪冠,更於「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高」等3項指標的總排名進入前5強。另一方面,該篇報導內容也提及,3成以上企業新人表現超乎預期,其中本校新人也榮獲私校第一,且近年企業對於私校生的表現評價有升高的趨勢,顯然私校在企業界中已建立起口碑;再者企業選人首重「態度」與「熱情」,在這些趨勢現象中,我們專訪《Cheers》雜誌資深主編洪懿妍,以掌握企業關切大學生之能力指標的意義,以及淡江大學在此項長期調查中突出的特色分析。

Q:請問貴雜誌如何設定這8大能力指標?

A:《Cheers》擁有完整的3000大企業人資主管名單,我們邀請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人資長成立委員會設定指標,再者企業的人資高階主管,論管理經驗、對公司人才策略的掌握度也較高,因此請他們填答問卷,相對較具權威性,而這些指標也對於雇主們在選用人才時,有更具關鍵性和象徵性的參考意涵。

本次調查為充分反映「企業最愛大學生」的調查精神,由《天下》雜誌調查中心吳挺鋒、張玄江及本人,針對2011年天下雜誌3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2011年12月27日起至2012年2月2日為止,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1,614份,回收623份有效問卷。

Q:8大能力指標的變遷是否有時代意義?

A:其實每年都會依據趨勢的變化來衡量,像是早期沒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的項目,為因應全球化的時代,宏觀臺灣的發展也不能侷限在海島內,企業會開始覺得需要外派的人才以符合自身的需求。

Q:請問8大能力指標對於高等教育培育人才的意義?

A:企業對於這類數據會當作參考依據,但在實際辦理應徵時,是否做為錄取標準則是見仁見智。除非職類屬於研發導向,專業知識必須很強,而國立學生的確所受的訓練較為紮實,因此在研發、高科技產業比較吃香;至於其他產業像是服務業、金融業的工作性質,學歷不一定是加分的依據,尚須視應徵者的個人特質,或是軟實力,私校學生反而更能在這類指標中略勝一籌。

未來學校應朝實務導向發展,指標的結果也可成為學校檢視辦學的績效,希望各校對於高教人才的培育更務實,像是專業知識和技術應透過引導教學的方式授予知能,也建議學校主動邀請企業舉辦招募說明會、進行產學合作,協助學生提早與職場接軌。

Q:就您觀察淡江大學在8大能力指標的表現與特點為何?

A:我認為指標的呈現是相對應的關係,依據細部調查結果,難以判讀淡江的進步種類為何,但在8大能力指標的積分依序為: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高>融會貫通能力>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具有創新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術,由此可知淡江人才的強項在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和抗壓性高等三種能力。

現在業界普遍認為淡江學生比較沒有兩種「ㄐㄧㄠ」氣,一種是驕傲,另一種則是嬌滴滴。名校生難免較沒耐心及驕傲,業者心裡也有數,但時間拉長來看,其實私校學生並不遜色。當然學生的特質影響指標的呈現,以臺大學生為例,雖然專業知識強,但因為妥協力較低,所以在「團隊合作」能力指標是落後的。其實,在許多企業面試是不看在校成績單,這是較顛覆過往的印象,並認為只要學生能畢業,就具備一定程度的能力。

淡江大學是有能力與國立大學競爭的,企業對淡江的印象其實就像是國立的成大,屬於吃苦耐勞型、不驕傲型。企業愛用淡江一定是因為在職場上,曾經認同或肯定淡江畢業的職員,才會對淡江有很好的印象。現在透過畢業的學長姊在職場贏得口碑,也才得以建立往後學弟妹求職的信心。雖然淡江學長姐的數量多,但仍然還是要秉持以質取勝。

再說從競爭狀態來看,淡江這次真的名次攀升滿高的,新、舊學校是真的有差異,八大指標中「抗壓性」、「團隊合作」,以及「學習意願高」這三項屬淡江的優勢,長年在業界是有口碑,學校其實也像是在經營品牌。就現實層面看淡江的劣勢就是私立學校,學生吃虧的地方在於面臨第一關就被淘汰,但能克服這點的話,之後進入職場就是各憑表現了。

Q:除了8大能力指標之外,還看到哪些現象或是趨勢?

企業對於人事流動率頻繁、受雇者面對低薪潮是最普遍的現狀。此外,今年淡江是全臺首創將「社團學分化」的舉措,表示學校己充分體認到社團的重要性。其實,企業界對於社團的經歷相當重視,大家也明白社團和打工是加分題,而能加多少分是有學問的,必須從社團中培養團隊能力、訓練人際溝通,即使面臨失敗經驗也沒關係,企業用人會喜歡知道求職者的失敗經驗,因為可以聯想個人在「解決問題的能力」。再言,從社團中就可以看出學生的參與度、積極性。

◎專訪校長張家宜

深耕軟性競爭力 打造跨界通才

首先,很感謝企業對於淡江校友們的肯定,天下《Cheers》雜誌「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報導,本校15年蟬聯私校第一;此外,在「新人表現超出預期」的調查中,近年畢業校友在產業界的表現被評為超出預期,可見本校在追求卓越、打造系所特色,及推展校務發展計畫的方向正確,教職員的努力與付出獲得社會各界肯定。

從淡江時報專訪《Cheers》雜誌資深主編的訪談中,可了解本校在8大能力指標的概況:「團隊合作」、「抗壓性高」和「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這3項能力指標,近三年大致排名全國前5強,顯示多數淡江人擁有這類特質。有趣的是,從品保處「100學年度大一新生入學調查分析報告」中,新生自我能力評估的前3名分別是「承受挫折及壓力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及「情緒管理的能力」。兩項調查對照下,充分顯示進入淡江的新生原本就具備這些特質。而進入本校後,在學生的個人特質基礎上,經由精心規劃的大一上學期「大學學習」課程,引導學生掌握學習地圖充實各系所專業知能與技術;大一下學期全國首創的「社團實作」課程,促進融會貫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兩年的必修英文課程與大三出國留學政策增進了國際化視野等,如此不僅符合學生、家長的期許,也更超出期許的孕育出創新能力,才會在8項指標都有好的表現,讓畢業時都培養出豐厚的「淡江基因」。

8項指標雖然均為私校第一,我們還是抱持全面品質管理的精神,需要持續改進。例如:「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指標,我們鼓勵學生要拓展視野,提供許多出國的機會,希望學生多利用校方資源培養自我能力,畢業門檻也設定了必須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的條件。而且最近又批准了英語授課的改進計畫,將培訓種子教師出國研習增進教授英語的技能,使國際化目標更落實。因此不管是透過英語課程,或是校內其他英語資源,都希望同學們可以把握,並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

而「專業知識與技術」也是校方需重視的區塊,縱使我們是私立大學,學生在入學時成績不如公立大學理想,資源也少於公立大學,但是經由特色系所計畫的持續推動,希望能夠給予學生更多專業領域的能力,使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更快適應。基此,希望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先行接觸產業界,使其專業技術上與國立大學差距降低,來強化專業能力。

被列為名校的一些國立大學的確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不過在強調品牌力的時代,我們也有自己的系所特色與學習風格,透過「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策略,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這從品保處的調查分析報告中,看到大一新生選擇就讀本校的考量著重在「學校排名與知名度」、「未來就業機會」與「學校整體形象佳」等因素,這一方面顯示我們過往的表現已得到肯定,另一方面也推動我們繼續秉持精進的精神,回應校友、新生、家長與企業的的期許,賡續推動多元教育資源與學術特色,讓擁有不同特質的學生從中交流、互動,並且也將朝就業市場的觀測指標努力,奠定專業學習的典範。

NO.858 | 更新時間:2012-05-02 | 點閱:2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