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5-14

防護團防災演練 新教育館:準備好了

【記者藍硯琳、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防護團於8日上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工學大樓前廣場、蛋捲廣場等周邊區域,舉行101學年度「常年訓練暨災害防救教育」,並首次於新教育館實施逃生演練,讓師生透過實際的防災演習,熟悉校園逃生及應變的反應。身為防護團副團長的行政副校長高柏園表示,「存有居安思危的思考十分重要。」希望透過防護團的演練,如滅火器、升降系統等操作,體驗臨場感及當機立斷的能力,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研習活動更特別邀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官政哲蒞校演講,針對反恐策略及國土安全進行災害應變專題講座,分析國際情勢及重大災害所引發的效應,他表示,「反恐通常是伴隨災害的發生,因此事先的風險管理與應變思維十分重要」,也期望能建立緊急應變體系,迅速掌握局勢。

新教育館進行的逃生演練,是模擬館內因地震坍塌進而引起火災的狀況,並設下電線走火、學生遭書櫃壓傷和受困電梯等3種事件,並逐一進行危機處理,而師生透過警報系統的啓動,一一向外逃生。參與演練的教心所碩一吳佳娟表示透過練習,在聽見警報聲響起,就能及時反應要關電源、護著頭部躲於牆角等求生技能。

此次防護宣傳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合作,於圖書館前舉辦消防器材、逃生設備體驗活動,以及防災宣導。體驗在濃煙中逃生的統計四王治皓表示,先前消防員指導的火場逃生守則「低、沿、找、逃」很重要,體驗過後更覺得消防員平常在濃煙密布的環境下救災,「真的很不簡單!」體驗消防栓操作的產經四謝一遜說道,「由於家中有消防栓設備,體驗過後有了經驗,以後若遇到有火災發生就懂得怎麼使用了」,他強調,消防隊救災時的水壓比體驗時的更強,又要持續灌救更久的時間,「消防員們實在辛苦了!」教官夏紹俊表示,這次的活動為自由參與的體驗,吸引許多在外租屋的學生及附近居民主動發問和學習預防的知識,進而提升防災的成效。他認為,「災害的發生充滿不確定性,但我們可以透過練習來降低緊張與慌亂。」

NO.860 | 更新時間:2012-05-14 | 點閱:16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