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5-14

化學系校友任天仁集團副總裁(李瑞賢 將傳統茶藝飄香全球 品嚐人生甘味)

【記者王雅蕾專訪】走過半世紀的天仁集團,從過去高雄的一家小茶莊,成為到現在橫跨兩岸、海內外超過100家的連鎖店茶葉集團,也是國內第一家掛牌上市的連鎖茶行,儘管在10年前爆發財務危機,天仁仍以茶品經營持續在市場上深耕。本校化學系校友,現任天仁集團副總裁李瑞賢靠著膽大與心細,帶領天仁集團成功之路。

就讀本校時的李瑞賢是個勤奮向學的好學生,經常埋首於實驗室和圖書館中,他笑著說,「我對淡江的印象就是山明水秀的校園和難忘的克難坡,系上老師們的身教和言教的影響讓我銘記在心,尤其是系必修的德文至今仍然很實用。」因為所學化學加上家族經營茶葉,為了改善曠日費時的烘茶時間,他將實驗室烘藥箱改良為電子烘茶機,從花費一天縮短為3小時,因此增加產能。畢業後原本計劃要出國進修的他,因為家族的期望而留在臺灣投入家族事業,從化學領域跨足到商場,重新學習企業管理,靠著經驗累積、自我努力學習和傑出的語言能力,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1999年天仁掛牌上市,曾有分析師喻為天仁是臺版的可口可樂很適合長期投資,李瑞賢表示,「這就是這是連鎖業經營的特性,因為連鎖業都是收現金,而支付是以帳款方式,所以現金流量充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財團要投入連鎖產業或流通業的原因,因為會有很多現金可用。當然,天仁的穩健經營也是創造高現金的重要原因。」尤其從2000年開始,經濟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的影響下,成立喫茶趣複合式餐飲,成功的將傳統的茶藝文化融入生活,也滿足了現代人對茶文化生活化的體驗,「我們就是在做茶的生意,因此堅持本業以茶葉經營為核心,強調年輕、休閒、生活化的飲茶文化,同時在連鎖店的設立上,我們重視每個單點的績效,以利潤中心獲利為導向,不會為了衝店數而盲目的開店,對我們來說,掌握消費趨勢、持續品牌年輕化、創造好口碑,就是我們維持高績效的秘訣。」受訪同時,他一邊介紹茶葉種類及品茗方式,也和記者分享時下流行的APP,了解他對流行趨勢的掌握。

李瑞賢笑著說,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天仁茗茶,因此經常需要視察海外業務,而在家庭經營上自有一套相處之道,並對自己相知相惜一輩子的手足,都會彼此尊重及相互幫忙,他表示,「我39歲時第一次擁抱我的母親,頓時我覺得擁有了全世界,去年在兒子的婚禮上,我擁抱我的大哥,感受到家人的溫暖。也和兒子分享維持幸福家庭的心得:首先太太永遠是對的,因為女方要下定決心嫁給你,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也是人生中一個重大的決定。另外就是體諒、包容及寬恕,用『愛』裝修家庭,讓家裡的各個角落充滿愛,將來的子女才會更有靈氣及智慧。」他也坦承之前的脾氣不好,因為擔任公司的決策者,經常面臨許多重要政策決定,所以在情緒管理比較不佳,而現在的他會藉由打坐來調節自己的呼吸,並利用時間練習高爾夫球,同時在工作之餘也會參加各界的演講邀約、參與陸羽茶藝中心泡茶師的培育工作。他的養生之道,「我都會以『忍』字來督促我自己的行事風格,而打坐的好處就是可以調劑自己的身心靈,平常也會注意自己的飲食,每天一顆青蘋果、3大杯的普洱茶、加上適當的運動,就能保持好身心的平衡和健康。」

他以「茶是生活,生活是茶,茶是人生。」做為人生哲學,並認為人生如茶一樣,每一葉茶皆是經過辛苦的栽種而來,製茶的過程透過發酵、揉捻及焙火作出不同香氣、不同湯色及不同味道的茶,就如同每個人的一生,也都有不同的境遇;因此他勉勵學弟妹,應要秉持著認真的態度及正確的人生觀,以用心、認真、持恆、感恩的心情,努力度過每一天;就如同每次泡出的茶湯一樣,無論是濃或淡,只要用心品嚐,就能嚐出其中的美麗滋味。李瑞賢也期許學弟妹,在任何環境下都要找到生活興趣,並學習適應環境及發現別人的優點,要時時多做功課,提供有建設性的見解,不應常發牢騷,「要真正認識自己,雖然很難但你仍要慢慢發掘和調適,而且人生最珍貴的就是要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

天仁集團將傳統茶莊成功轉型為多角化經營,使得傳統茶藝有了全新的表現,直至現在他仍保持好學不倦的態度,讓自己與時俱進,未來的他將會持續「一步一腳印、一茶一世界」的精神,在邁向21世紀的同時,他將致力讓天仁茗茶能在美國、加拿大等海外上市,讓茶香能續飄全世界。

NO.860 | 更新時間:2013-07-03 | 點閱:27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