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5-21

創造差異 狩野紀昭精湛解析魅力品質(品質應用於大學教育:標準化的教師資格審核條件是要務)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享譽國際的狩野紀昭大師於17日蒞校,以「Kano Model and Attractive Quality Creation(狩野模型與魅力品質創造)」為題在覺生國際會議廳演講。校長張家宜表示,本校為全國第二個獲國家品質獎的大學,而全面品質的要求,更與淡江精神相符。她也提到,狩野博士對台灣非常熟悉,多次對臺灣的科技業、大學提供很多品質與研發方面的建言,希望大家能從大師的演講中得到啟發並創造魅力品質。

狩野博士提出產品品質必須與時俱進的論點,並詳述魅力品質理論、生命週期變化,也介紹產品從無差異品質如何成為魅力品質,並舉例日本Konica等公司在品質創造上的演進。

會中張校長提問,博士的理論是否只適用在企業與產品上嗎?狩野教授認為,品質理論適合用在任何地方。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問到哲學與品質的關係,狩野博士解釋,過去他研究時曾探討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其中說明品質就是不同物質之間的差異,要解釋品質,「一定要從東西的本質面去解釋。」

狩野博士談到, 淡江的品質保證稽核處的各項稽核成果,如品管圈、TQM等,給他極深的印象。他也提到過去擔任院長時,職員指稱「學生沒有抱怨」,但實際上,他卻發現抱怨者眾且普遍認為學校不理會這些抱怨。這讓他深覺到,在品質理論趨勢中,市場必須由賣家轉變為買家需求導向。另外,他也說明,現在幾乎人人都能上大學,但大學品質的控管極為迫切,若應用品質理論,建立「標準化的教師資格審核條件」是為大學教育要務。

NO.861 | 更新時間:2012-05-21 | 點閱:2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