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5-21

淡江榮譽學程 下學年拔尖

【記者歐書函淡水校園報導】為使本校大學日間部優秀學生成為更具競爭力的頂尖人才,教務處於9日召開的教務會議中通過「淡江大學榮譽學程」實施要點草案,將於101學年度開始實施,希望能培育更多卓越的淡江菁英。

第66次校務會議中,校長張家宜曾指出,本校對學生學習一直有「拔尖」的構想。淡江的學生,平均資質不錯,也有特別優秀的同學選擇本校就讀,對於這些菁英學生,本校將以特殊的方式、課程,培養其成為拔尖的學生。「榮譽學程」就是針對特別優秀的學生規劃的「拔尖」計畫。

教務長葛煥昭表示,大一大二生可在下個學年度前提出申請,且不必另交學分費,修習資格為各班前5%的同學,修課期間成績須維持在班上前10%,所修習的學分數不列入總學分計算,因此不會有超修的問題,但一併列入學期總成績計算。 此學程特別規劃「專業領域、通識教育、課外活動」之三環課程。專業課程共開4門8學分,以各院為單位,培養學生在該領域具備獨立研究與主動創新的精神,各院系將請專業教師做一對一的學術指導,引領學生探索、開發學科中對各領域的學術興趣;通識課程開設3門6學分,讓學生擁有國際視野、了解在地文化,以及道德思辨力;課外活動部分為2門各1學分,設立主題創意思考、溝通技巧、領導統御、服務學習之講座課程,栽培其成為全方位的領導人才。

修畢榮譽學程者,除核發學程證書外,其所修習的學程課程都會特別註明於歷年成績單中,且在學位證書上加註「榮譽學生」字樣,對再進修或就業均有十分強大之助益。選擇就讀淡江碩士班的同學,將提供一學期3萬,兩學期共6萬元的獎學金!葛煥昭提到,本校長期致力於關懷弱勢學生,但尚未有培養頂尖菁英人才的相關措施,藉此課程強化優秀學生的學術專業能力與職場競爭力,「希望他們未來能在國際的各領域中有所貢獻,成為淡江之光!」

NO.861 | 更新時間:2012-05-21 | 點閱:22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