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5-28

本校能源目標 :分管單位用電量年零成長(王獻堂蒞校談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 提升能源績效)

【記者林俞兒淡水校園報導】為了有效管理本校能源及提升節能績效,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將於30日下午3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邀請冠呈能源環控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獻堂,向本校各一、二級單位主管介紹「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主持,並與臺北、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王獻堂當天將分享「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發展現況、增加價值及益處」與「能源管理系統實務」等內容。總務長鄭晃二表示,ISO50001要求組織以系統化的推動方式,達成持續改善能源績效,與本校推行TQM及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理念相同。「ISO50001管理系統是一項持續改善的工具,藉由管理系統可更有程序的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導入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能更有效推動學校節能減碳。」除非特殊情形,「未來將以每年分管單位用電量零成長為目標。」

此外,根據環安中心統計,本校98至100年在溫室氣體盤查數據中,每年外購電力就佔總排放近93%。節能組組長姜宜山指出,本校目前已在100學年度時開始執行的節能管理工作,是以樓館為單元,分館管理用電情形,而目前用電量較大宗的大樓為圖書館、商管大樓等。另外,也已在各單位設置節能管理員來督責用電情形,不過節能管理員目前仍在規劃獎勵辦法,現以勸導單的方式督導未實行之單位。在新建設方面,姜宜山說明,如「教育學院空間RFID節電管理系統」,需要用教室時,使用飯店插卡取電方式管理用電。還有,日前已通過教育部的補助,預計在暑假時,建設「工學大樓智慧型排課節電管理系統」,為在當節有課時才能使用教室用電設施的管理系統,不過,因仍有些技術上的問題仍需克服,正與相關單位討論。未來,將以ISO50001系統管理的標準,建設節電設施,如排課節電管理系統、節能燈具等。

NO.862 | 更新時間:2012-05-28 | 點閱:15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