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5-28

個資法密集訓練 本週盤點開始

【本報訊】自13日起本校個人資料保護法訓練課程全面啓動,21日及25日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專案經理曾耀德、也是本校會計系校友談「個人資料保護法認知課程」,共300餘人受訓。

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保護對象,為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現存的自然人。會中說明個人資料保護法簡介、個資法、施行細則重要條文介紹,以及個人資料管理組織架構及職責。

新舊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主要差別,舊法以往是指電腦處理資料,而新法指的是電腦及人工都在規範內。擴大保護客體、刪除行業別限制、區分『一般個資』與『特種個資』、告知義務的要求、明訂當事人權利、集體訴訟,以及提高罰則及賠償責任。適用所有行業別,並增加告知義務,利用個資須符合特定目的,同筆資料若須用於當初蒐集目的以外之其他用途,亦需告知當事人。

個資法也明訂舉證責任倒置,學校必須負責「舉證責任」,證明自己符合法規要求且已善盡保管責任,無故意或過失責任才能免責。各種告知義務、取得當事人同意或回應個人請求等行為,都必須留下記錄以作為未來舉證之用。曾耀德指出,個人資料的「蒐集、處理、利用」要做到適當、適度、最少。

曾耀德也談到,接下來29日(週二)、31日(週四)將進行「個人資料盤點及風險評鑑」,其中包含:個資流程分析、個資清冊製作。曾耀德表示,6、7、8月將進行內部宣導、個資盤點、風險評鑑,建立管理程序。會中參與者多位同仁提問工作上相關個資法的問題,曾耀德現場回應。行政副校長高柏園表示,感謝曾協理及全體教職員的參與,未來期望各單位善盡個人資料的保管責任。他也總結,本週的課程在於提升內部意識,接下來將進行盤點,未來將統整所有問題進行研議。

NO.862 | 更新時間:2012-05-28 | 點閱:16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