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5-28

高分,其實沒有你想得那麼難!想破除「被當」的魔咒嗎?

記者 林俞兒、莊旻嬑、楊蕙綾、謝佩穎/專題報導

總是在考試前心慌意亂的不知道該如何準備,或是覺得課本上每一句都是重點,不知道怎麼歸納整理嗎?還是平常打混摸魚,每到考試前才露出靦腆的笑容跟朋友借筆記?讓本專題小組告訴你,臨時抱佛腳已經不流行,腳踏實地才是最上策!只要堂堂到課,善用自己在學習上的優勢,並在課後複習,學習就不再是可怕的事。

本專題將分別從課內學習,延伸至課外學習,除了學校定期考試外,也別忽略了對於未來就業有加分作用的證照。

擬定學習策略 挑戰考試高分

大學生的你還在被繁重的課程弄得昏頭轉向,或是總擔心考試時如何答題才能拿高分嗎?別擔心!學教中心學發組的「學習工作坊」來拯救你。學發組組長黃儒傑表示,規劃「學習工作坊」,是根據學生學習需求問卷回饋來設計4大類課程,包括讀書技巧、組織與管理、數位科技及外語策略,希望能透過這些課程,「幫助同學們了解自我學習問題的癥結點,規劃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應用擴及到各類領域中,提升個人的學習策略能力。」

在「學習策略工作坊」課程之「高分戰役─大腦檢測&答題A+」中,由種子教師教心所碩二的洪玉帆、楊琬琳及李汶軒,一同來分享讀書策略。其中,楊琬琳表示,教心所有一堂「學習診斷」課程,上課時,教授將全班分組,經由討論後決定分享主題為「大腦檢測&答題A+」。洪玉帆也進一步補充,課程目的是希望大學部的學生都能用到的學習策略,所以整個課程主要的思考方向來源,是從同學們在修習通識課程時,所常遇到的問題來決定課程的內容。

課程一開始,先為在場的學生們做個簡單的「學習力檢測」,包括邏輯推理、注意力、空間概念、視覺與聽覺負荷等,藉由實際的測驗來讓同學了解自己在學習上的優劣勢為何,並進一步運用優點幫助學習,如聽覺能力強的人,在上課時只要專心聽講,無需筆記或複習仍可能會拿到好成績;而視覺能力強的人則相反,需要依靠筆記或閱讀的方式,來記住上課的重點。

除了瞭解自我學習風格外,洪玉帆等人也分享「申論題應答小撇步」、「閱讀五步驟」及「概念構圖指引」等,其中不僅教導如何理解內文的技巧,也告訴同學們理論目標與預期成效。例如在閱讀五步驟中的標題預想,目的是對於文章主軸須稍有概念後,並建立學習框架,技巧則是利用自省的方式來檢測了解程度;而概念構圖指引則是教大家將自己對文章的理解用圖示的方式呈現。

參加此課程的日文一謝旻蓁表示,剛接觸大學課程,最不習慣的是閱讀原文書,不太能抓到文章的重點,不過藉由學教中心的「原文書輕鬆讀」與「概念構圖指引」,讓我現在閱讀或抓重點時,都較能掌握,學習也變得更得心應手了。

贏家心法經驗分享

我思故我在 物理三 許應捷

粗大的黑框眼鏡下有著一雙發亮的雙眼,認真的抄寫筆記,20歲,多數人還在玩日愒歲時,目前就讀物理系光電組三年級的許應捷已經確立自己的志向,並努力往前邁進,「我希望我的未來可以當個工程師或發明家。」許應捷認真地說。

許應捷,連續2個學期系上排名第1名,優異的成績讓他在100學年度時,代表學校前往大陸中山大學參加海峽兩岸大學生科技文化交流會,對他而言,念書不只是義務,同時也是一種興趣。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至理名言「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思故我在。」,便是他的座右銘,他認為物理就是需要不斷思考,常問「為什麼」也可以讓腦筋靈活思考,如此學習才能舉一反三。「其實讀書沒有什麼訣竅,『熱忱』跟『態度』最重要,因為現在的態度就決定未來的一生,保持對讀書的熱忱,遇到挫折不放棄,更要虛心求教,這樣一定會進步。」此外,「筆記」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不同於一般人的筆記,許應捷善用多種顏色的筆,讓筆記看起來五彩繽紛,對於不太熟悉的觀念,他也會特別用標籤紙作記號,以利再次複習,更能有效率的回顧不熟之處。

而大三開始,因為要準備研究所的推甄資料和課內的專題報告,課業較重,但讀書之餘,他也會撥空去運動、拍照,因為適度放鬆有助於增強記憶力。談到時間管理,許應捷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平常除了固定複習進度之外,運用假日完整的時段讀書,更能收得良好的效果;建議可以去學校圖書館看書,要把握住學校提供的資源。

勤能補拙 國企三 王鈺婷

學業成績表現亮眼,總掛著謙虛的笑容應對同學請教

的課業問題,當一上課鐘響,眼神專注在教授課堂的老

師身上,坐於前排用心聆聽老師指導,認真寫下每一條

筆記。就讀國企系的王鈺婷即使每天要面對繁雜的數字與

圖表,但在課堂之餘,有時透過「Postcrossing」的網站與國外的朋友交換明信片來聯繫感情,同時也練習自己的英文;各類課外讀物更為她所好,從歷史人物傳記的俾斯麥至幾米的繪本,可見她的興趣十分廣泛。

「考高分其實沒有秘訣,準時上課、考前唸書必須更認真倒是必要的。」由此可見,王鈺婷的唸書習慣其實與他人並無大不同。但是她對於不懂的題目就立刻詢問其他同學及老師,或者到圖書館找書解惑,不熟的科目在考前一定會多看幾遍,研讀自己親手做的筆記至倒背如流,反覆練習題目,增加對題型的敏感度,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式,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驟,妥善規劃就能有效吸收。

「就算不是自己喜愛的科目,還是要做好自己學生的本份。」王鈺婷認為,再不喜歡的科目,還是要找到方法念完,若輕言放棄,還是要再賠上多一倍的時間彌補。她建議唸書時從老師上課時的筆記下手,搭配教科書或考古題,每次小考要把握外,至少在考前一個禮拜一定要將所有科目有效地讀完。

來場學習的全新體驗 未來你也能 High Pass!

有了前述的學習策略和贏家心法,在搶修學分之餘,想拿張證照為自己加分嗎?職輔組與國際處,分別開設TQC、MOS及多益班,除了讓學生可以從課堂中認識題型,也能從練習中更熟悉軟體及單字。預先準備,就能一路過關斬將,讓你關關High Pass!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簡稱TQC)

學電腦不一定要花大錢!學務處職輔組會在學期中不定期舉辦TQC課程的認證研習,TQC為國內企業人才技能認證的考試。職輔組學務創新人員游凱甯表示,授課師資邀請到本校校友、2012微軟最有價值專家(MVP)的陳智揚及劉文琇,他們甚至架設網站(http://www.excel.com.tw)供大家課後複習,也讓有心學習的人可自主練習。截至目前職輔組已開設的課程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Photoshop、illustrator等,讓大家依本身不同的需求選擇,但也因為名額有限,競爭情況也算是場場皆秒殺的程度。

上過PowerPoint課程的中文四王仁君表示,TQC課程主要是想多一張證照以增加自己在未來的競爭力,透過課堂聽講和回家上網複習,讓我在考試時更能得心應手;但也希望學校能多開設TQC課程,讓更多同學可以受惠。針對這點游凱甯回應,課程的安排需看校方是否有場地可配合,職輔組也會儘量幫大家爭取,讓同學們未來面對職場能更有競爭力。

微軟Office專家>(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簡稱MOS)

每學期除了有TQC研習之外,同學不妨也能參與國際性認可的MOS專業認證(微軟Office專家),認證科目中包含耳熟能詳的Word、Excel、PowerPoint。針對此項專業認證,游凱甯為鼓勵同學參與證照考試,給予同學優惠價格報名。若順利通過有助於出國留學的申請,以及在資訊相關的學科中可抵免學分,而且因為是全球認證,求職於外商公司更能加分。

每年學校都會定期徵選「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選手」,過關斬將的選手們將有機會到美國與各國選手一較高下,為臺灣爭光。只是因為世界賽沒有題型範圍,參與的選手必須熟悉各類題型,透過本校指導教練陳智揚領軍,曾是比賽選手,也有帶隊比賽5年的豐富經驗,對於題目解析瞭若指掌,被他指導過的選手運管四張復志表示,陳智揚老師非常專業,平時會更新比賽相關資訊,且會教導最有效的解題方式,適時提醒每項該注意的細節。

國際溝通英語測驗>(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簡稱TOEIC)

為提升學生的國際競爭力和英語能力,國際處與英文系合作開設每學期約4班的多益加強班,分別於每年3月和9月開課。平均每班上課人數60-80人。此外,暑期也將開設2學分的英語會話、英語閱讀及寫作共計6班,並因應各學院要求不定期加開諸如多益、托福、全民英檢及英語檢定輔導加強班。

此外,國際處也於98學年度開始和多益公司合作安排校園考試,100學年度多益測驗成績普遍提高至620分,學生學習成效可見一斑。上過多益加強班課程的中文三傅欣婷表示,上課時老師會讓我們練習聽力測驗,加強對聽力的敏感度,也會安排閱讀測驗作為回家作業;此外老師也會教導應考秘訣,例如聽力要注意的關鍵字,實用程度相當高,希望可以透過多益班和自學的努力,讓自己的英文能力更上一層樓。

儲備學習戰力 建立灘頭堡

綜上所述,在驚嘆學校有如此豐沛資源之餘,是否也想回頭檢視自己的學習路徑呢?為推動校內學生自主學習風氣,鼓勵學生自組學習社群,透過同儕互動討論,共同研讀課業或課外延伸閱讀資料,以達經驗知識分享及學習成效提升之目的。學教中心於近期開設「非說BOOK-淡江大學學生學習社群讀書會推廣分享會」,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儲備學習戰力,建立灘頭堡。

NO.862 | 更新時間:2012-05-28 | 點閱:19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