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5-28

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暨本校國企系教授(林宜男發揮經貿法律專長 維持市場機制 避免聯合漲價)

【記者莊旻嬑專訪】國企系教授林宜男,2010年借調為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公務繁忙之餘,仍返校開設「世界貿易組織」與「跨國公司治理」兩門課。他結合產官學界的互動經驗,以及實務與研究成果,運用在公職及教學上,讓學生受益良多。面對現在世界原物料飆漲的趨勢,各界都很關切公平會委員在平抑物價上扮演的角色。

林宜男於1995年取得英國劍橋大學法學博士,同年在本校國貿系任教,曾擔任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顧問、全國商業總會諮詢顧問等職務,其研究領域為證券金融、企業併購、國際貿易等,因此他在公平會中發揮專長,「其實就是不停挑戰,接受新知,因為公平會委員的工作主要為維持市場競爭機制,避免企業聯合漲價來壟斷市場,所以並不是單純的處理消費糾紛,加上介入調查的產業範圍很廣,不能單靠學術研究,要設法發現問題,然後提出解決方案後再說服別人,並取得共識,最後決議公告。」所以,他涉獵遊戲、超商通路、網路商店等各種新興產業,並利用學術的研究方法分析各案的情形,「因為檢舉案件是業務單位送輪值委員審查的,會接到什麼案子都是未知數,所以只能不斷的學習。」

當大家都在討論物價上升、油電雙漲的議題時,林宜男指出,臺灣是自由市場環境,是由供需情形來決定產品的銷售價格,所以只要消費者有意識的拒買,市場價格必然會降低,「現在對我而言,我並不怕萬物齊漲,並非有什麼特別的省錢撇步,而是我們應該要時時抱持感恩惜福的心,珍惜著身旁的事物。臺灣是個能源缺乏的島國,我們應珍惜使用得來不易的資源,若大家一起努力節約使用,養成隨手關電源及水源,除了荷包不會扁掉,也能創造更舒適、大家都滿意的生活環境。」

教書至今約16個年頭,但林宜男不曾有任何倦怠,除了在課堂上分享實務經驗,他更樂於和學生交流意見,甚至在課堂舉辦辯論比賽,利用兩組正反論辯、交叉詰問,除了讓學生有機會展現自我,也藉此訓練他們表達想法。他強調:「因為知道跟實際闡述不一樣,讓他人理解自己的立論點,需要機會練習說明及組織的能力。」

問到學校和公部門的相異之處?林宜男表示,兩者的差異之處在於公部門階級明確,意見不同時會以最高長官意見為主;而學校方面需要廣納意見,和大家取得共識後執行,所以公部門的決策時間較快,也較有效率,「協調溝通雖很重要,但是迅速、果斷、準確的決策力在領導上更重要,該出手就要出手,不要讓機遇稍縱即逝。只要明確的設立目標,再廣納大家意見,並評估可能出現結果後,就可挑選最佳的決策方案,並帶領大家往這方向進行。」

因擔任系主任與公職而開展的管理知能的需求,他抱著要做一定就要做好的決心,態度謙虛,心意堅決:「我就是虛心求教、適當溝通,即使成功後也不能自傲,但是最重要的是謙虛卻不能謙讓,還是要緊握展現自己的機會,就像鴨子划水一樣,牠的態度雖怡然自得,但在水底下牠是拼命擺動雙腳向前划。所以,在其位就要謀其政、謀其職,在哪個位置就要將該位置的事情做到最好,才能獲得別人的認同和肯定。」

在林宜男生涯中,改變他思維最大的世界是「當兵」和「出國」。當兵期間,每天1千下的蛙跳訓練養成他極強的毅力;出國唸書拓展了他的視野和瞭解與臺灣迥異的文化特色。喜歡運動的他曾攻頂玉山2次,從玉山的山頂日出景色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廣闊,讓他更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因此他勉勵學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想要成功必定要透過努力,讓自己隨時處於準備好的狀態。當機會來臨時,必定有你展現的機會。」他也建議同學,不管是遊學或留學,有機會就出國,以體驗與臺灣相異的風俗民情,但要「孤身一人去」,才能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每個人都是千里馬,但是伯樂在哪裡?不知道,他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要隨時充實自己,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時機。」忙得很快樂的林宜男,珍惜著機會,並盡情發揮。

NO.862 | 更新時間:2012-05-28 | 點閱:17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