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5-28

最後的演講 (導讀 曾琇瑱 數學系教授)

人生有長有短,有些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固定的職場工作,也許該職場就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在美國,有很多學校都讓即將退休的教授做「最後一場演說」,就像我們學校為即將退休的人員舉辦茶會,相當窩心。然而,對鮑許(Pausch)來說,顯然不同。他才被醫生宣判只能再活幾個月,整場演講其實是對自己3個年幼的孩子(最大的孩子是五歲;最小的孩子才一歲)說話,因為他沒有辦法陪著孩子們長大,所以想要趁活著時,留下最寶貴的東西,將來他的孩子或許用得著。

鮑許以幽默、風趣的態度,以及啟發性的演講分享獨特的經驗,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他正面臨生命即將結束的困境。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把握每一個時刻…等,他認為「助人」遠比「完成夢想」有意義且有趣,所以我們不該是為「達成夢想」而活,而是應該要「過自己的人生」。他也提及,如果我們用正確的方法過自己的人生,則命運會自己照顧自己。我們的夢想,自然也會找到我們。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他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但我是一個努力的人。」我們都是普通的人,當一個人很努力、認真做事,他就是最美的。我們也常看到或聽聞有些癌症病患在醫院內當義工,幫助需要被幫助的患者後,自己的疾病竟奇蹟似痊癒的案例。本書中作者用淺顯的例子,詮釋他這一生的夢想和人生,也充分表達出樂觀、積極與坦然的人生哲學。這是一本很感動人的書,也是一本讓人省思自己人生的書。

NO.862 | 更新時間:2012-05-28 | 點閱:15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