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6-04

聽損簡介(文/盲生資源中心提供)

帽子歌后鳳飛飛好歌藝,但其實她聽力也有障礙,而且是右耳完全失聰,唱歌全靠左耳。

一提到「聽障」,很多人理所當然以為兩隻耳朵都有聽損,其實有不少人只有一邊。單側聽損是指:一個耳朵聽力正常,另外耳朵中度或重度以上聽損;也就是說兩個耳朵落差超過六十分貝即稱為單側聽損。

耳朵除了聽,還有平衡的功能,一旦聽力少了一邊,不只會喪失方向感,最後可能連自信心都沒有了。特別在吵雜環境裡面,他們就喪失了方向感和語音辨識能力,這些因素都會造成他們在自信心、活動上或與人際互動間很大的困擾。單側聽損成因不明,有的可以靠戴助聽器或開刀矯治,在英美國家無論單、雙耳都有免費助聽器補助,但在臺灣法令只補助雙耳聽損,對單耳聽損者仍排除在外。

聽力損失是各種感覺系統缺陷中最為常見的。常見的聽損原因包括感染、外傷、噪音、耳毒性藥物、老化等等。然而,臨床上有相當比例的人,其聽損成因卻是未知的,而被歸類為「特發性感覺神經性聽損」。最近的研究證實,基因變異是導致特發性感覺神經性聽損的重要成因之一。

一般而言,在已開發國家如臺灣,剛出生的嬰兒約1000人中,約有3人會合併中至重度感覺神經性聽損,而若合併計入輕度聽損及較晚發病的聽損,特發性感覺神經性聽損病人在總人口中的比例甚至可高達1-5%。由於醫療的進步使得週產併發症或感染可以得到控制,特發性感覺神經性聽損約有三分之二可歸因於基因因素。此類由基因因素所造成的聽損,又稱為「遺傳性聽損」。

NO.863 | 更新時間:2012-06-04 | 點閱:22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