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06-09

明天以後 創辦人 張建邦

明天以後,你們離開了淡江美麗的校園,回到你們來的地方。

打自你們來到淡江的第一天起,不知道有多少個清晨,多少個黃昏,或在林美山上觀龜山日出,或在五虎崗上賞淡水夕照。日子就那麼飛快的過去,轉眼四年大學生涯就此結束。

在這鳳凰花開時節,驪歌悠然響起,你們懷著既興奮卻又充滿了離情別緒複雜的心情,步入畢業典禮禮堂,接受師長和同學的祝福。明天以後,你們揮一揮手走出淡江校園,去面對整個國家、整個世界,開始踏上人生旅程中另一個新的里程。

明天以後,海闊天空、任你翱翔。但無論你飛往何處,總不要忘記你在淡水五虎崗,礁溪林美山上求學的日子。那使人沈醉鶯飛草長、百花齊放的春日,那淒風苦雨、挑燈夜戰的寒夜,還有那許多朝夕相處的老師同學,以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會在你午夜夢迴時從你的腦海中出現。

四年來你們接受了三環五育的全人教育,以及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的陶冶,養成了恢宏的國際視野和遠大的未來觀。你們學會了如何創新,如何與他人合作。鍛鍊出超強的抗壓性,不畏艱難,不怕失敗,勇於接受嚴酷的打擊和挑戰。你們對未來信心滿滿,但絕不會好高騖遠。你們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懷著樸實剛毅的精神,繼續不斷追求學問,增長知識和技能,掌握資訊,從而開創你們個人和國家的未來。

淡江創校61年來,已有23萬多校友散布在社會各階層、各行業,世界各角落。明天以後,你們就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他們會熱忱的接納你們,在你們奮鬥創業的過程中提供幫助,為你們護航,作你們的後盾。

學校今天雖然送走了你們,但她將永遠為你們敞開胸懷,歡迎你們隨時歸來。無論你們是成功或失敗,學校都為你們所作的努力奮鬥而自豪,更以你們對國家、世界所作的犧牲奉獻為榮。

明天以後,你們的事業有了成就,希望你們不要忘記回饋社會、回饋母校。飲水思源,不忘根本是一種美德。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得之於母校,也應該捨之於母校。你們對母校回饋的每一份力量,都會協助母校精益求精、日新又新,建構淡江為世界一流的學府,讓後進的學弟妹們有更好、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去追求學問,修心養性。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你們以為然否?

明天以後,你們的每一個明天,我確信一定比今天更好。你們的前程無量、希望無限,我在這深深的祝福你們每一個淡江人,健康幸福!順利成功!

NO.864 | 更新時間:2012-06-09 | 點閱:14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