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8-06

土木博生陳宏銘 建築系友游雅婷 獲德國iF百大設計獎

【記者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土木系建築組博士生陳宏銘與建築系系友游雅婷日前參加在德國舉辦的iF設計展,以臺灣原產兼具有環保概念的「竹節-筷子(Bamboo Knot Chopsticks)」,於全球約1萬1千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德國iF百大設計獎(iF concept design award)。

iF設計獎素有設計奧斯卡獎之稱,享譽國際,已被公認為設計的指標競賽。亦為教育部評定「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之第1等獎。

陳宏銘談到設計發想指出,因環保意識的抬頭,及講求衛生,有時會另放紙巾在筷子下方,這會增加環境負擔,因而有了「竹節-筷子」的設計概念,透過筷子與筷架合而為一,在筷子前端三分之一處,巧妙設計隆起「支點」,並計算筷身前細後粗比例,將重心放在筷身後端,當筷身擺放在桌面,可自然翹起,前後都不會碰觸到桌面,可保持夾取端的衛生。陳宏銘說明,竹子本身抗菌效果佳,竹節設計可保持衛生,是值得量產的環保作品。目前與竹業公會商洽中,也與傢俱設計公司洽談9月前往杜拜參加設計展。

曾經參加國內、外競賽表現卓越的陳宏銘也分享參賽經驗,「你會發現簡單的設計就是最好的設計,用最簡單的方式處理問題,或許才是最好的。」並表示未來會朝建築和工業設計兩者跨領域整合的方向去發展,讓創作更貼近生活。在學業及設計方面,謝謝指導老師陳珍誠給予思考上的啟發。也期勉學弟妹,「時時提醒自己獨立思考的習慣,與自己對話,隨時發現與修正各領域中自己最擅長且合適的位置,並且深化它。」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6 | 點閱:20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