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08-06

林美山上探索蘭陽校園

位於礁溪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已邁入第7年,這裡群山環繞,可遠眺太平洋,俯瞰龜山島,歡迎你加入我們,這裡有許多讓你意想不到的精彩風情,請準備好你的尋寶行囊,與我們一同挖掘豐富的寶藏。(文/楊志偉、攝影/李鎮亞)

●綠建築獎章

蘭陽校園因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等9項完善的校園環境建置,2007年12月22日榮獲第五屆綠建築獎章!蘭陽校園佔地40公頃,其教學大樓、強邦國際會議廳皆有一面牆採用玻璃帷幕,可全覽蘭陽全景,另外其綠美化、太陽能接收器及感應式水龍頭等節能設施、垃圾減量及廚餘消滅機、污水、生態水循環處理等設備,最能符合綠建築的設計概念。

●生態豐富

蘭陽校園綠化植栽,種下了數千棵的臺灣原生樹種,除了杜鵑、櫻花、水生植物之外,還有珍貴的臺灣原生種「針葉五木」、「闊葉五木」與冰河孑遺「四大奇木」,吸引珍奇異鳥、松鼠、蝴蝶、螢火蟲等前來覓食棲息,營造成一個良好的讀書研究環境。同時,每年響應政府提倡的節能減碳活動,蘭陽校園和企業共同合作認養種植各類喬灌木樹苗,以開展生態環保宣導。

●體驗服務學習

蘭陽校園發揮「愛、服務、學習」的精神,帶動礁溪中小學發展,由蘭陽志工服務隊、淡蘭書畫社、淡蘭布袋戲研習社以及蘭軒童軍團等共同推動,利用課餘時間至礁溪鄉內的三民國小、龍潭國小,及龍潭國小匏崙分校進行服務,教導國小生學習英語、電腦、教授中國書畫和勞作、戲偶彩繪等課程外,甚至利用寒暑假舉辦營隊,藉由這個活動促進學生的團體教育。

●食在方便 學生餐廳、宿舍平臺

餓了嗎?強邦國際會議廳旁的學生餐廳,提供中式和西式餐點任君選擇,而學生餐廳座位區也是交誼、辦活動的好地方,每年的聖誕舞會、各社團活動等,都會在這裡舉行;宿舍一樓平臺還有便利商店、滷味店、咖啡店等,讓你在欣賞美景之餘也能飽餐。若想要展現廚藝,宿舍每層樓的廚房都有微波爐、電鍋、飲水機及冰箱,讓你自理方便。

●住得安心 建軒一館、文苑一館

蘭陽校園的宿舍均為溫馨2人雅房、乾濕分離衛浴提供住宿的安全和舒適;每個樓層均有兩個交誼廳,電視機、微波爐、冰箱、飲水機、脫水機等,滿足同學生活上的需求;蘭陽校園採師生共同住校的方式,若有任何生活及學習上的問題,都有師長為你解惑唷!但林美山上天氣變化多端,特別是冬天天氣常讓人有點措手不及,但別擔心,準備厚重衣服和雨具就對了,宿舍地下一樓有洗衣、烘衣部,洗衣一次20元,烘衣30分鐘10元,也可以在浴室內自行清洗後,到各樓層的陽臺曬衣。

●嬉遊趣山下吃、喝、玩、樂

礁溪鄉是泡溫泉的好地方,鄰近礁溪車站的湯圍溝溫泉公園可以泡腳、宜蘭市著名的非「東門夜市」莫屬、近年開幕的家樂福也可以滿足同學的購物需求;羅東鎮則有羅東夜市、KTV等,同學可以把握機會,趁著大學四年,好好玩遍美麗的宜蘭。你也可以三五好友相約健行,推薦林美石磐步道,該步道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沿途大小瀑布頗多,最上層的是石磐瀑布,步道全長約1.7公里,呈圓形環狀,全程約80~120分鐘可以走完,是知性之旅的絕佳景點。

●新生必知的活動

上學期

8月各系迎新

9月迎新宿營

11月校慶、新生盃球賽

12月聖誕舞會

下學期

3月校友回娘家、春之饗宴

4月蘭陽校園路跑活動、雪山盃球賽

5月校長盃

6月展翼歡送會、畢業典禮

●重點地標 克難坡、強邦國際會議廳 、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

在校園入口的132階克難坡,代表「樸實剛毅」的淡江精神,而克難坡旁的強邦國際會議廳,是蘭陽校園重要的活動場合,舉凡新生家長座談會、開學典禮、歌唱大賽、畢業典禮等校內重要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在「強邦國際會議廳」側草坪上的「蘭陽心、淡江意、雪山情」的「雪山隧道」雕塑,是慶賀蘭陽校園建校成功及北宜高速公路順利通車,而特地放大的不銹鋼鍛造之雕塑品,以供蘭陽鄉親及本校師生和中外來賓瞻仰欣賞。

●學習不脫鉤圖書館、自習室、資訊中心

本校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讓你學習超人一等!在蘭陽不方便到臺北?別擔心只要上網下載填寫「代借申請表」,就可以和淡水校園、臺北校園圖書館資源互享圖書資源,借調你喜愛及需要的書籍,讓你提升學習力。自習教室24小時開放、資訊中心提供電腦和印表機,滿足你學習上任何需求。

●賞景好所在強邦國際會議廳、宿舍一樓平臺

在強邦會議廳外的玻璃惟幕下,常吸引許多學生駐足在此談天;另外也在宿舍一樓平臺,以木造座位、綠色景觀打造談心的舒適空間外,可遠眺太平洋、俯瞰龜山島、並可欣賞聞名的「龜山日出」和蘭陽平原,讓你不錯失蘭陽美景。

●蘭陽好行 交通資訊

交通問題別擔心,別以為只有摩托車可以往返礁溪市區,學校提供定期的交通車,只要上網預約,付20元後,就可以讓你回家、逛夜市都神速!而往返臺北的同學,除搭乘火車外,也可選擇搭乘噶瑪蘭客運直達臺北轉運站,或搭乘首都客運直達臺北市政府,方便又快速。

●以球會友 運動設施、蘭陽路跑、智慧花園賞花

蘭陽校園設有網球場、排球場、籃球場等戶外空間,室內運動空間則有桌球場、撞球室、高爾夫球揮竿練習室及重量訓練空間等,無論天氣好壞,都可以隨時鍛練身體!另外,常舉辦校內師生排球賽、跨校「雪山盃」球類比賽,讓你以球敦睦親鄰,結交許多好友喔。如果你比較喜歡靜態的活動,每年春天智慧花園美不勝收,可以欣賞吉野櫻和杜鵑花,讓你不用到陽明山人擠人,輕鬆度過優閒浪漫的下午。而一年一度的蘭陽路跑,是你展現體力的好時機,從校門口出發環繞校區進行路跑活動,全校師生一同齊力完成路跑活動,展現出超強的運動精神。

●蘭陽校園學生社團

蘭陽校園的學生團體組織,除了有系學會之外,還有建軒男生宿舍自治聯誼會、文苑女生宿舍自治聯誼會、搖滾來搖滾去研習社、動漫畫欣賞暨研究社、淡蘭書畫社、瑜珈社、蘭翔擊劍社、桌球社、華麗旋轉國標舞社、街舞社、蘭馨大使社、蘭軒童軍團、蘭陽志工服務隊、淡蘭布袋戲研習社、時尚飲品社、淡蘭排球社等16個學生社團,其屬性涵蓋學藝性、體育性、康樂性、服務性、聯誼性、宗教性及音樂性。讓學生在修習專業知能之餘,多樣化的學生團體組織提供學生於課外活動認知的環境,也給予同學們對社團經營、管理有正確認識及嫻熟技能的空間。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6 | 點閱:13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