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8-06

書 朋友 大自然 淡江體驗改變人生夢想 財務金融學系系友 知名唱片製作人鍾成虎

淡江給我們最多的,是自由。它沒有圍牆,正是我

想像中的大學應該要有的樣子,也代表著淡江人的青春是可以到處亂飛的!淡江的所有事情我都很懷念:一草一木、附近的美食、黃昏的夕陽,因為捨不得離開淡水,我在淡水的住處還是保留著,常常會回去學校散步。

淡江財金系我考了兩次。第一次是照志願填,就進來了,但是因為天天都在玩音樂,一年級就被退學,馬上去考聯考,就很賭氣的只填了一個「淡江財金」的志願。但第二次進來,我開始比較留心功課,考前一週就過著只有三包水煮麵配原文書的生活,把自己關在宿舍,邊讀書邊寫一張大大的筆記,字擠得小小的,睡覺的時候就把它蓋在臉上。其實我還蠻常考高分的,搞得同學們都有點生氣,有些老師後來說我真的很適合念商學院,因為這樣的時間表,就是做最大經濟效益的安排!

大學參加吉他社,一起辦活動、甚至做了一些跟社運有關的活動,反環河快速道路、反水庫興建,也在吉他社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因為這個環境而得到一些機會。像畢業之後,林強、雷光夏會覺得「這個學弟不錯」,就找我去當錄音吉他手,到後來接觸唱片製作,讓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在做獨立音樂這樣浪漫的產業下,讀商學院是有一點影響的,除了在判斷事情時會比較有邏輯,在財務管理上,有現金流、公司股本形成、經濟學等概念的協助。我創立添翼創越工作室從2005年到現在,藝人加工作人員只有15人。但這是個合作的時代,需要非常多人才能成就在舞臺上看到的完美演出,我們也結交了很多朋友,現在我們的尾牙共有100多人參加喔!雖然也曾經歷過資金不足需要吃泡麵、露營的日子,但我覺得獨立的小公司若要維持自己的美學,這是必經的過程,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希望大一剛進來的你們可以把握三件事情。第一,多去接觸大自然,畢竟人是從大自然出來的,而且這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事。還有,多看比較難的書,大學生有的是時間,也不要限制自己知識的領域,商學院就不一定要念商學院的書啊,人的天性是分工,我打獵、你種田,久了大家就越分越細,因此喪失了身為人類的一種權利,你可以從其他領域中獲得更多的樂趣。最後,至少要辦三次活動!不管是社團,還是自發性的活動,都是將知識從紙上談兵加以實踐的最好機會。而且社團真的太棒了!社團就是一種生命的體驗,學習如何跟人相處、如何讓腦海中一個抽象的概念真的發生,像我大學的社團生活,就是很難忘的回憶。

我們公司人不多,錢也不多,但就是想改變世界。有的人就會覺得你這麼少的人,怎麼去做這麼大的事情?但不要忘記了,每一次改變世界,都是幾個人開始的,我永遠都這麼相信著。(文/李又如整理、圖/添翼創越工作室提供)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7 | 點閱:25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