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8-06

永不認輸 靠拚勁在大學逆轉勝 大眾傳播學系系友萬寶投顧副總經理秦筱芳

明星高中畢業後,先意外地因學校代填志願而落進後段學校數學系,但我相信人生一半命運安排,一半自己掌握,努力透過考試而進入當時淡江轉學考中最熱門的大傳系就讀。對於大學生活,我的精神就是要邊做邊學邊玩,因為時間永遠不會等待。因此加入實驗劇團,透過當工作人員管理道具、編劇、執行企劃和演戲,豐富的社團生活培養了團隊合作能力,也奠定我日後身為記者的人際靈活度,所以進入職場後我觀察到,活潑善於交際、組織能力強等社會化程度高的特質,正是淡江學生在職場受歡迎的原因和優勢。

玩社團之餘,學習的基本功我從來都沒有懈怠過。當時上課前30分鐘就到系館閱讀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和聯合報,因為廣告學老師蔡益彬曾說:「只學大傳是不夠的,要再增加財經、法律等顯學作為專長,才能增加報導的深度,而且未來生活一定離不開社會財經脈動!」也就是現在說的π型人才的概念。這句話引領著我,從大二開始一直到現在培養出閱報的好習慣,成為我日後職涯發展的知識基礎。畢業前夕,同樣的蔡益彬老師向全班問到:「廣告組的學生,未來應該是生意人,你們能不能告訴我,你們要如何做個大人物?」當時的我回答:「希望在25歲前賺到100萬,40歲前賺到1億。」這句話提醒著我之後的生涯規畫,我後來不僅做到,更大幅超越預期。

大學畢業後考進工商時報,被意外地安排到當時一竅不通的證券組工作。在財經領域專業度不夠之下,工作第一年一直被退稿,稿子從沒上過版面。面對龐大工作壓力當時許多新人紛紛選擇退出報社,但我認為高度競爭下焦炭反而變鑽石!也因為不服輸的性格我決定逆向操作,稿件沒被採用,那我就繼續寫,就是要寫到被採用的那一次!但面對專業知識不夠,我就利用工作之餘報考財經相關證照考試,做為動力督促自己增進財經知識。尤其到最後一關期貨分析師證照時,雖然難,但我在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專業知識的決心之下,歷經8次考試,證照終於到手。回想大學時大傳系的訓練,讓我在當記者時很懂得做重點筆記,化繁為簡,除了報社的稿件外,我每一天都撰寫股市看盤筆記,給每一家負責採訪的公司,因為寫得好,所以老闆們願意閱讀、也對我印象深刻。

回首大學到工作這段歷程,從文學院學生轉到商管領域,我的體悟是人生有太多未知數,也有許多疑惑,但不要預設太多,而要勇敢去走,抓到機會就不要放棄。無論高中考大學,或大學畢業後就職,我的人生道路上雖幾次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事,但一句「永不放棄」這樣不認輸的生命韌性,以及憑藉著比別人多一分的努力,讓我的人生道路在轉了許多彎後,總能逆轉勝,創造出人生金字塔的高峰。(文/謝孟席整理、攝影/林奕宏)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6 | 點閱:27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