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2-09-10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 培育藝術涵養 讓校園瀰漫藝術氣息

◎學歷:

世新大學(原世界新聞傳播學院)電影科學士

◎經歷:

淡江大學教授級技術教師兼書法研究室主任;國際書法聯盟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長/會長;中華民國詩書畫家協會理事長;書友雜誌社發行人兼社長;僑委會中華函授學校書法科教授

【記者黃宛真專訪】「以數位典藏化為努力目標,創造藝術的新價值。」辦公桌上的「e筆書寫系統」,及牆面蒼勁有力的字畫,說明著新任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對於中華文化及藝術傳承的堅持,「發揮力量、善用資源,將古典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是他弘揚中華文化的精神奉行的圭臬。

張炳煌曾在無線電視三臺聯播主講「中國書法」及擔任「每日一字」標準國字書法書寫者,發揚書法藝術,享譽國際。因盡心於藝術創作並長期投入推展成果輝煌,榮獲教育部社教獎章、社教有功獎章等。

在文錙藝術中心成立之初,張炳煌即任副主任暨書法研究室主任,當時國內大專院校設立藝術中心並不多,他談及與甫卸任李奇茂大師一同打造文錙藝術中心,「文錙藝術中心組織包含音樂廳、海事博物館和書法研究室,發展十分多元,為他校的取經首選。」2位大師,經過12年的努力,也讓文錙藝術中心在國內頗具聲望。

為強化推動書法之助力,張炳煌於2001年開始與本校資訊工程系教授,共同研發「e筆書畫系統」,張炳煌語帶使命感地說:「我認為面對科技化來勢洶洶,傳統的中華文化極需轉型。」對他而言,開發及推動e筆並非顛覆傳統,「我希望書法能與時俱進,使老祖宗的文化能延續下去。」他期望,藉由這個工具,培育更多書法教育的種子,讓書法的學習與練習變得更容易。對於中華文化及藝術的傳承,張炳煌強調生活化、現代化,不是原封不動的照抄,而是轉變為人人追求的時尚,同時保有傳統的精神,這才是中華文化及藝術的新價值。

未來文錙藝術中心仍是淡江最美的亮點之一,張炳煌心中擘畫著,「我們若能將藝術收藏品轉化到科技產品、網路平臺上,同學們半夜睡不著,會點開來欣賞也不一定!」他深切感受到,「這個世代對於電腦鍵盤的親密遠大於筆墨、書畫。」張炳煌希望能築起文錙藝術中心和學生間互動的橋樑,這樣的革命對於文化的留存會有幫助。「文錙藝術中心有1千多件的藝術收藏,若讓收藏品沉睡於收藏室中,豈不可惜?」張炳煌期待能將部份藝術品陳列於校園中,讓學生汲取藝術養份,培育藝術涵養,讓校園瀰漫藝術的氣息。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