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9-10

讀書好神 >超神黃金時間切割術 葉芷余

你是否聽過「玩社團=功課差」、「成績好,讀死書」的說法呢?從現在開始打破迷思!運管四葉芷余,不但是社評第一的星相社前社長,更是全系第一名。她自創的「黃金時間切割法」、「神奇筆記術」,讓她輕鬆兼顧社團及課業,並且創造雙贏的局面。

何謂「黃金時間切割法」?葉芷余表示,因為參加社團,所以要忙的事情更多,念書的時間相對而言也減少許多,如何善用剩餘的「黃金時間」安排讀書進度,便是一門重要的學問。除去每天上課、社團所花費的時間,將空閒時間記錄下來,平均分配給每個科目,每天念一些,積少成多。周末假日時間會安排念書時間,把一個禮拜所學再次複習。最重要的是在大考前兩週,一週將備考科目讀一遍、一週專研考古題的讀書計劃,有效切割時間。她舉例,如果要考八科,就會把所剩時間分八等分,有效平均分配給所需的科目,把握每個科目的核心概念,參閱筆記、小考考卷與多練習考古題,就能輕鬆掌握考試的方向。

談到「神奇筆記術」,她表示,記得多,也要記得好,作好筆記的前提是「上課認真聽講」,因為上課筆記真的很重要,但不需要記下老師的每一句話,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將老師說的重點記錄下來,學習如何抓重點及關鍵字,此外,抄筆記時可以在筆記旁邊或下方處留白,回家複習跟整理時,可以將心得或補充事項記錄下來,作筆記可以加深印象,也方便之後複習課堂的重點。

最後她也大方分享課餘的時間安排,她表示,其實很多社團人都會有時間不夠用的錯置感,其實不妨利用課餘空堂和休息時間,跑社團的公文成報,或複習上課重點、撰寫作業,這樣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懂得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有計畫性地做好每件事,並且要有「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念頭,或是設定一個最後期限,並在期限內將事情完成,有效率的規劃時間,便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文/楊蕙綾、攝影/劉代揚)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