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9-17

境外生總人數高達1199人 3新社團凝聚在臺向心力

【記者莊靜淡水校園、林妤蘋蘭陽校園報導】根據目前國際處境外生人數統計,99學年至101學年,境外生總人數由760、923,增加至1199人。因應本校境外生總人數的持續增加,本校在招生和輔導上也不斷的用心。招生組組長陳惠娟肯定地說:「不斷持續舉辦教育展,讓海外學生更認識淡江,並藉由外籍生親身對淡江的體驗,讓他們回到家鄉後,成為最好的招生種子。」境外生輔導組組長陳珮芬說,「今年也加入外籍同學聯誼會、港澳同學會、大陸學生校友會3個新社團,加強社團的交誼,更能凝聚學生的向心力。」

其中蘭陽校園境外生人數也從99年的21人到本學年度增加為51人,全球政治經濟學系的外籍生比例占蘭陽校園的9成,系主任鄭欽模說:「最好的招生方式就是照顧好現有的每個外籍生,全英教學也是蘭陽校園的一大優勢,讓外籍生即便中文不好,也能和大家一起上課。」他也表示有一些特別的政策可以幫助外籍生,例如鼓勵1位外籍生和1位本地生住同一個寢室,不僅讓本地生有多語言上的練習機會,也能讓外籍生更方便得知生活或學校的訊息,透過彼此互相交流,以達到跨文化學習的目的。平時也不定期舉辦參訪活動,去年也曾舉辦書畫之夜,請駐校藝術家帶領外籍生畫國畫在衣服上,藉此更加了解臺灣的傳統和風俗民情。

陳珮芬則分析,陸生的部分,因政策一直在變,加上陸生家長對學生在臺的狀況十分關切,故在輔導上本組要花更多時間。陳珮芬說明,今年暑假,境外生輔導組針對境外生新鮮人,在暑假就已展開輔導追蹤,比如學長姐先讓新生認識淡江、提供住宿須知等。而針對僑生人數增加,陳惠娟特別提到,「我認為這和今年香港改變學制有很大的關係,當然,我們也有很龐大的校友在替學校作宣傳,例如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此外,本校為提高各系所招收境外生的意願,因此增加補助金額,希望能透過境外生的影響力,使本校更國際化、多元化。

港澳同學會會長保險二談敏玲說明,境外生輔導組成立後,不僅資料辦理更方便,但他提及,「最近開學時期非常忙碌,許多社團招生和入學資料辦理一併進行,提醒境外生不要錯過自己喜愛的社團招生面試時間。」對此,嚕啦啦前社長企管四劉雅倫建議,希望外籍生仍能在忙碌之餘,撥空逛逛海報街,另外學校社團多元,外籍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朝其它方向選擇。

NO.867 | 更新時間:2012-09-17 | 點閱:14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