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2-09-24

教學長跑40年 致力推動排球人生觀 體育處教學組專任教授 黃德壽

還記得高中時的「起立、立正、敬禮」,你有多久沒有向老師說聲:「老師好」了呢?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感謝老師讓我們能徜徉在學海當中。起身吧,讓我們在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對老師說聲:「謝謝老師!」

完美的拋物線劃過空中,伴隨著一聲聲宏亮的「拋」,這是體育處教學組專任教授黃德壽親自為學生示範排球拋接球的畫面。「慈眉善目、笑口常開」是學生對他的第一印象,年屆60但身體依舊硬朗,任教40年以來秉持著認真教學、風趣的教學風格,獲得學生的愛戴,經濟四蔡凱馨就說:「很喜歡和老師聊天,因此又再次選了他的課。」

「愛聊天」正是黃德壽與學生「搏」感情的秘訣,不同於傳統威權的教學模式,他有一套與學生相處的「相對論」。總是站在學生的角度看事情,他笑說:「人與人之間是相對的,要站在彼此立場著想。」好比開學第一堂課就把「遊戲規則」說清楚,也讓學生有「討論」規定的空間,「不能拘泥於從前的教師說一是一的權威,雙方的溝通才是教學相長的良方。」相較於教室中正襟危坐的拘謹,體育課是一個開放、活動的空間,因此容易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正因運動是心情的放大鏡,當人運動時最能表現真實自我,舉凡學生的感情、課業、家庭、學業問題等,他都能細心觀察學生異狀,在他看來,學生的心理問題其實不大,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傾聽者。於是,「傾聽」便是他的「相對論」的另一「撇步」,並以幽默、鼓勵代替責罵,給予建議,甚至會用「國臺語」交夾的口吻逗學生開心,他笑說,「我的課其實是在上『排球與人生』。」他認為體育是堂關乎「健康」的課,而健康指的身、心與社會是人生最大的課題,「我希望營造一個快樂的環境,學生都懷著健康快樂的心情來上課,就把煩惱『拋』下,用運動享受真正的人生吧!」

回憶和體育的結緣,黃德壽微笑道,「是無心插柳。」以榜首之姿進入師大體育系,此後擔任老師在他心中是責任,也是宿命。民國70年於淡江大學任教至今,他表示,生性樂天,懂得正面思考與在工作上找樂趣,是讓他對教書保有長達40年熱情的秘訣,「如果能再有一次機會,還是會毅然決然選擇體育並擔任教師。」他肯定說道。

黃德壽說,「大學教育是人格教育」,就像課堂上他總是來回巡視,紮實訓練學生基本動作,細心指導學生,他想傳達給學生的不只是課堂的知識,「透過紮實的練球,希望能培養學生專注、積極,以及努力的態度,訓練學生養成就算咬緊牙根也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運動精神。」

「運動」對於黃德壽除了是職業以外,也使他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並將運動無形的融入生活,他也希望「運動視為終身興趣」這份信念能深根學生心中,不以40年為限,「如果身體許可,會繼續擔任教師,為教育盡一份心力。」(文/李蕙茹、攝影/劉代揚)

NO.868 | 更新時間:2012-09-24 | 點閱:19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