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2-09-24

穿越古今 引經據典傳授智慧 企管系專任教授 劉燦樑

還記得高中時的「起立、立正、敬禮」,你有多久沒有向老師說聲:「老師好」了呢?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感謝老師讓我們能徜徉在學海當中。起身

一身中山裝扮,樸素中又顯威嚴,宛如從四書五經中走出的學者。他教的企管很不同,舌燦蓮花的講課方式,信手捻來都是「經典」;不站在講臺上侃侃而談,而是站在學生席,用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讓學生「聽懂」經營管理。「中西合璧」的他,更遠赴美國喬治亞大學專攻管理心理學,跨領域結合企管與心理,將多年的業界經驗與理論基礎相結合,教學口碑讓他的課每年都是「秒殺」般的搶手,甚至獲邀至北大進行演講,時常往返兩岸。原本從未想過當老師,沒想到踏進教育界,一轉眼已過了38個年頭,他,是企管系專任教授──劉燦樑。

被學生形容「授課像講古」,場場爆滿的課堂卻沒有人打盹,劉燦樑說,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許多老師都使用PPT等電子教材上課,但他仍堅持手寫板書,一方面「迫使」學生動手抄筆記不恍神,「一方面是我不用任何課本與講義,因為自身經歷就是教材,這些經驗是我自己的!」每一屆的課堂筆記,隨著時事及學生反應,而傳授不同的內容,他表示,這樣的教學方式就是「因材施教」。另一個不打盹的關鍵,是課堂中傳出的笑聲,擅長將三國人物與現今政治結合,用生動的故事達到「古學今用」的效果;喜歡把手相、面相當教材,運用有趣的內容與自身經驗,引起學生共鳴;也傳授許多職場上的實務經驗,讓學生在進職場前,更瞭解現在的社會生態;熟悉中國市場的他,更時常在課堂上分享「大陸觀點」,介紹經濟現況,以及大陸學生學習狀況,藉此「提點」學生,「競爭者不只在你左右。」企管四陳維毅表示,十分喜歡老師的課,有聽不完的史詩故事,豐富了歷史涵養「第一手的大陸觀點也開拓了我的視野,這也是我選修兩學期的原因。」

「教學是種責任。」這樣的使命感讓劉燦樑不只教學術專業,更「帶心」。民國63年開始擔任教職,當時年僅20幾歲,「這30年來的教書生涯,學生年紀從比自己大,到現在學生和自己的兒子一樣大!」和學生互動良好的他,不吝嗇照顧學生,曾帶過3屆的導師班,他笑說:「以前和學生的感情很好,常邀學生到家裡一起用餐,照顧他們的生活,甚至安排包水餃、登山等活動,一直到現在,大家還是心繫在一起,導師班依然每年聚會吃飯。」他說:「企業管理最重要的,即是帶人要帶心。」攻讀心理學博士的他,強調企業管理其實就是人與人間的行為,而行為的出發點,就在於心理,他也將「攻心術」實際落實在學生身上,教導學生在企管專業外,應學習孕育出有「溫度」的「心」教學。

被問到學生有何轉變,劉燦樑感嘆:「淡江是所很好的學校,無論是師資環境或是軟硬體設備都有良好的資源,學生應該更珍惜現在的環境,他們的態度愈認真,老師才會愈教愈有勁。」言談之中透露著他對學生的殷殷期許,以及希望學生能夠對課業更用心的期望。教出不少「總裁」及「高官」的他表示,「老師」就像父母一樣,永遠不會忌妒學生成就是否比自己高,「成就越好,我越開心,因為這表示學生的確學到精髓了!」看待學生如孩子的劉燦樑,仍希望學生好,在人生規劃上發揮實力。

明年即將退休的他,望著商管大樓與海事博物館,笑說最早的淡江只有宮燈教室、蛋捲廣場等地,「畢生精華都在這裡了!」,還沒退休就已經懷念起伴隨淡江成長的一草一木,劉燦樑引用松下企業老闆崛正倖告訴他的話:「人不是什麼都會,用心就好。」沒有辦不到的事情,端看是否有正面積極的態度,因為如此,他凡事都抱著「用心」的態度來看待每件事,也期許學生能夠珍惜身邊的資源,培養自身的競爭力,做更好的自己。(文/李亞庭、攝影/謝佩穎)

NO.868 | 更新時間:2012-09-24 | 點閱:21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