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0-13

打工趣

雖然暑假已過,還是令我回味無窮!

為了自己賺錢買台電腦,暑期打工找了好久,終於盼到美語補習班的通知,願意讓做短期又教學經驗不豐的我嘗試,實在難掩興奮,也欣喜可以學以致用,對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現況而言,找到中意新頭路,自然令人期待。

事前的備課是免不了的,滿腦子的想法,除了固定的課本外,還到書局翻箱倒櫃一番,比創意、比趣味,想像學生會有什麼反應,當然幼兒活潑好動,遊戲進行是一定要的,否則他們的注意力只維持三分鐘,恐怕尚未教學,已呈現一片鬧哄哄的局面。

一切就緒,第一天上課,果然是一團亂,四歲的娃兒,開始哭喊,不讓媽媽們先行離開;六歲的和別人搶玩具,七嘴八舌,他們都很忙,只剩我聲嘶力竭的喊著,看見個個純真可愛的臉龐,實在不忍責罵,失控的狀態終於在十分鐘後被安撫下來,乖乖坐在位子上,重新熱情的英文招呼與自我介紹後,隨著一首英文歌曲的帶動唱下,算是有了開始。

不過,他們長舌與精力旺盛的功力,還是蠢蠢欲動,可以從一件玩具,說到所有的親戚,像連續劇般沒完沒了,不禁大嘆自己似乎有點年紀了,快招架不住,幸好唱歌、跳舞切中了幼兒的興趣,有模有樣的跟隨我的步代,小孩們玩得開心,我卻累翻了,不過搖頭晃腦,小手小腳的跳動,天真無邪,心中湧起了一般滿足感,之前的辛勞得以慰藉,那些吵鬧發脾氣都不算數了。

「Teacher,明天帶我的機器人給你看!」

「好啊!」

「Teacher,我會說腳踏車的英文『bicycle』,而且我有二台喔!」

「真的啊!你好厲害哦!」

第一次的教學已漸有心得,對於小孩,盡量以鼓舞、讚美替代責罰,以免傷了他們的自尊及自信心,一點小小的獎卡、蓋印章,他們愛得很。

「Teacher,還有貼紙!」

「好,下次再給,下課了哦!Goodbye!」

再不走,肯定會失聲,返家休息,儲備能量,是為了明天聽更多小孩的童言童語,教更多的美語,See you!

NO.5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