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10-15

教育部訪視 肯定本校社團課程化創舉

【記者林佳彣、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教育部為瞭解私立大專校院100年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經費執行情形,於9日蒞臨本校,在學生事務處進行一日學務工作訪視。校長張家宜、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學務長柯志恩及學務處各組行政人員皆出席。張校長表示:「繼96年教育部視察,本校在這5年有大幅度的創新及改變,期盼在相互交流、指導下,對於學生事務能更完全的掌握。」

訪視委員召集人銘傳大學前學務長楊健貴,率領中原大學前學務長林賜德、臺中教育大學前學生輔導中心主任陳易芬、教育部會計處專員陳志弘、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專門委員傅木龍,以及教育部隨行人員曾韻真等5名訪視委員,瞭解本校100年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經費執行成效。楊健貴說:「透過此次訪視,希望在學務經驗上能有所交流、借鏡,使未來在照顧學生方面更加順利。」當天訪視工作另有實地參訪商管大樓4樓的學務公共空間、社團辦公室,以及與學生代表、社團指導老師及導師代表進行訪談。

下午則是進行綜合座談,張校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各位委員的蒞臨,未來可以進一步安排到各校參訪,增加互相學習交流的機會。教育部會計處專員陳志弘表示,本校學生會運作符合「學生自治」精神,是少數名符其實的大學,「但今年學生繳交會費情況不佳,有邊緣化的趨勢,希望學校給予幫助。」訪視委員陳易芬認為,本校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資料保存良好、活動成果報告紮實、社團空間配置適當,而且師生關係良好,「像是當我詢問學生們是否喜歡學校,他們是微笑點頭的。」但也提示有學生反映桌椅不適合左撇子使用,須再做改善。

楊健貴則是讚賞「找不到缺點,且好還要更好」,並認為「社團課程化」是創舉,在質量上的表現可以拭目以待,同時提醒社團場地需求增加,配置協調需要謹慎、透明化。也提到教官在交通安全的推廣成效良好,但建議增加急難救助金的受益對象。他更進一步認為淡江的自治精神「是私校的標竿」,希望能再開放學生自治的範疇,讓經費更得以廣泛使用。

針對各委員的建議、疑問,柯志恩回應,學生會可多加宣傳、擴大舉辦活動,讓同學感受到物超所值,始能增加學生繳交會費的比例,也提到社團學分化和課外活動的成功,感謝有一群非常熱忱的工作團隊,另外也表示增加發放急難救助金的舉措可再研議。總務長羅孝賢對於課桌椅不便使用的問題,表示會逐年將一體成型的桌椅汰換,並置換成一排桌子對應一排椅子的型式。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15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