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2-10-15

主動學習提升參與 翻轉看世界的角度

國企四江知佑

在進入國際企業學系英文專班時,便已了解到大三需出國修習一年的規定,2011年大三時,我前往了美國維諾那州立大學,這是一間位於明尼蘇達州的維諾那小鎮的大學。維諾那是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的小鎮,雖沒有大城市的五光十色,但這裡新鮮的空氣,友善的人民都是大城市裡難以見到的。明尼蘇達州族群組成大多為白人,其他國家的移民只有在大城市裡能見到少數,因此在維諾那的我們顯得特別醒目。即便如此,維諾那州立大學裡還是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

在維諾那州立大學這一年裡我深深體會到美國大學跟臺灣大學不同的生態,美國的大學生普遍相當尊重在臺上發言的教授或同學,因此上課時鮮少有學生逕自走動、聊天的現象。最主要的不同莫過於學生的主動性,臺灣學生大多不敢於上課時發言,而這裡的美國學生則不時在課堂上與教授討論上課內容。而在小組討論功課時,美國學生大多也主動表達自己希望負責哪些部分、並且會於何時完成。我當時便知道要改變自己在臺灣被動的心態,因此小組討論時,我主動發言,提出意見提升參與度。另外,學校也舉辦世界博覽會活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而我則介紹中國12生肖的內容,藉由這樣的文化分享,反思自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並思考如何去呈現自身的文化。

除了課堂之外,我被一門課叫"American Culture"的教授分配到一位名為Craig的練習會話夥伴(conversation partner),我們不時的在校園裡聊天,彼此互相了解對方國家的文化。在這段練習過程裡,我培養了主動去了解別人的習慣,也學習到美國人面對到不認識的人時臉上露出的友善微笑。因此,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遇到初次見面的人時大多微笑以對,並且主動問候對方,了解對方。在一次與Craig的聚會中,我被帶到了當地的一個教堂參加早晨禱告,雖然我不篤信基督教,但藉由這次的機會也體會到不同的宗教文化,以及美國人如何看待他們的信仰。

在美國的期間由於遠離家人,生活上大小事務都需要自己打裡,藉此也訓練自主學習,以及獨自生活的能力。也了解到,不能事事依賴家人,這些在國外的生活經驗成了我改變的力量,我也告訴自己必須減少對別人的依賴,學習凡事自己想辦法處理,培養自己未來出社會獨自生活的能力。

這一年下來,讓我重新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因為接觸了許多非英語系國家學生,並期許未來要再學習另一個國家的語言,也期待將來能夠再次造訪美國,拓展自己的視野。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18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