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10-15

【校園無礙】輪椅天使在我家

(文/中文四楊郭玴)

有一首臺語歌曲,名為「心肝寶貝」,歌詞中描寫父母對於孩子健康成長的期望。這是每個父母共同且簡單的心願,然而,並非人人都能如願,我的父母就是如此,原因究竟為何呢?繼續看下去吧!

我是37週就出生的早產兒,因此一出生,父母沒有辦法第一時間見到我,我必須住在保溫箱中,時間長達2個半月,住院期間,父母親辛勞工作下班後,還必須忍受舟車勞頓之苦,才能和我見面。不過俗話說:為母則強。當了父母親之後,為了孩子,真的可以完全犧牲自己。我想就是這樣強烈的信念,給了他們向前走的動力。不過,考驗卻接二連三來臨,新生兒成長的過程,有一套既定的標準。對一般人當然很容易,但對我而言,卻充滿困境。父母心裡也很焦急,但是,長輩們認為,只是發育較慢而已,他們深信,只要時間到,我自然會發展得很好。所以直到一歲多時,父母發覺不對勁,才開始帶著我四處求醫,希望更了解病情,幫助以後的路程走得更平順。

經過無數次的檢查,最後確定我的疾病是-腦性麻痺,是因為腦部缺氧造成。這對父母而言,簡直就是晴天霹靂!不過,以我的身體狀況而言,已經算是十分幸運,只有行動較不方便,須依靠輪椅代步,但如果是較短的距離,我可以用拐杖或是可以支撐的東西輔助,便可自行走動。今天的成果,全要歸功於我的父母。我剛出生時,因為肌肉無力,無法自行呼吸及吸奶,因此身上必須插上許多的管子,頭髮也因為打針的關係,只好剃光。正因為如此,我嬰兒時期身體十分虛弱,也特別難照顧。一歲多時,我接受了「選擇性背脊神經切除術」,希望將來可以自行走動。

醫生說,要改善病情,必須依靠長期復健。所以一歲多開始,媽媽就固定帶我到醫院復健,希望將來我有機會獨立。但是當時的我,對於復健十分抗拒,因為無法接受自己和別人的不同。所以當時的行為,讓家人傷透腦筋,懂事後才明白,父母當初堅持的背後,藏著溫暖的愛。 此外,我的雙眼也因為視神經受損,造成先天有弱視、散光及斜視,必須手術才能改善。幸好,經過醫生耐心治療,我只須戴眼鏡矯正即可,並沒有成為真正的視障者。所以我相當感謝幫我治療眼睛的李醫師。

到了就學階段,又是新的考驗,當時大家並不了解我的情形,因此沒有學校願意接納我。不過家人不願意放棄,堅持讓我上一般學校,希望培養我健康的性格。經過不斷協調,終於有學校願意讓我入學,我才能正常到校上課。

剛上小學時,同學們因為不熟悉我的情況,因此常投以異樣眼光,甚至有些比較不懂事的同學,還會欺負我。每當受到欺凌,身心俱疲時,也總是媽媽不厭其煩的安慰我,幫我跟同學和老師們解釋,我只是因為行動不便,所以需要大家比較多的支持和協助。現在,偶爾還是會遇上不友善的人,但是,感謝每個愛護我的人,陪我走過人生的十字路口,順利成長。

到了中學時代,身體漸漸趨於穩定。取而代之的是堆積如山的課業,真的很想放棄。每當這個念頭出現時,媽媽總會提醒我,唯有用功讀書,才有機會鹹魚翻身,一定要加油,才不會被別人看不起。因為這樣,我的成績在這時候,雖然已經不如小學那樣優秀,但也都在標準範圍之中。高中畢業後,很幸運遇上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順利考進淡江大學。原本就讀企管系,但是後來發現興趣不合,因此二年級時,轉到中文系就讀,預計六月份畢業。

時光荏苒,我即將畢業了!有句話說:「畢業就等於失業。」我認為這句話,用在身心障礙朋友身上更是貼切。因為就業市場競爭十分激烈,一般人要找工作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身心障礙朋友呢?所以,我現在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面對未知,心中有著深深的恐懼。當然,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不管未來有多辛苦,我都會堅持下去,絕不放棄!「陽光路上行」是一首我的自創曲,主要是為了鼓勵失意的人,特別是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希望藉由這首歌,讓他們了解,身邊隨時都充滿陽光,只要願意,陽光就能進入他們冰封的心中。這首歌同時也是我面對困境時,鼓勵自己最好的工具。希望我能像陽光一樣,帶著熱情和希望,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郭玴,加油!(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13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