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0-22

教學行政革新 研討品德教育付諸行動

【本報訊】本學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3日在蘭陽校園強邦國際會議廳舉行,以「激發心靈潛能‧形塑卓越品德」為題,校長張家宜、3位副校長及一、二級主管、新聘教師等200人參與討論。邀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和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進行專題演講,以新思維研討品德教育的實施策略。

張校長致詞表示,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創校以來的優良傳統,今年的研討主題為品德教育,因為品德是人類發展以來最根本的原則,儘管是較抽象的議題但可藉由具體的行動來實踐,可結合淡江的「三環五育」加強推廣品格教育,勉勵同仁「討論的具體方案要確實執行,會有追蹤考核,這才是本研討會最重要目的。」

專題演講中,洪蘭說明「品德教育」、曾志朗以「透視文明-來自會閱讀者的眼腦神經對應之線索」和主題連結;學務長柯志恩以認知心理學出發,提出重複學習可改變大腦神經迴路進而改變行為,因此透過腦動、心動和行動的具體方案,將激發學生的內在感動,化為實際行動,就能落實品德教育。

專題報告後進行分組討論,由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以及教務長葛煥昭帶領6組與會者,以「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負責盡責、誠實信用;愛護環境、關懷行善;謹守自律、主動學習」進行討論,並在綜合報告中交流意見。

綜合報告具體作法上,虞國興說明在課堂中應強化「教學內容」與活化「教學方式」為主軸,老師分享生活中優良案例,為學生帶來刺激進而付諸行動;高柏園總結身教勝於言教,可從師生互相問好開始,強化美育、找回民歌精神,加強文學經典教育和寫作內化到學生心中,發揮以美治校精神;戴萬欽述明師生與家庭之間應培養良好的關係與默契,可鼓勵家長參加系所活動及簡潔有力的標語做為品德教育宣導;林志鴻表示,強調國際化特色,重要的是灌輸學生正確禮儀觀念,並與學生共勉「尊重師長、尊重同學、自我尊重」三事;邱建良建議從學生生活教育宣導方面著手,強化各系自學性組織,作為帶動同學學習精神平臺;葛煥昭談到可從淡江的歷史尋找值得學習者,找回民歌時代感覺,也讓學生感受對社會的責任感。因有2組提及民歌,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回應,民歌是淡江的特色,將來會嘗試將藝文活動融入品德教育,近期將與相關單位討論舉辦民歌座談會,如何發揚淡江民歌精神。(「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詳見2、3版。)

NO.872 | 更新時間:2012-10-22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