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0-29

讀書好神>把讀書當興趣 專注玩出專業 楊宗祐

4學期平均全班排名第二,也參與今夏成功試飛的太陽能無人飛行載具「鸑鷟號」的製作、更曾任淡江校園福音團契社長,會玩、愛研究、又會讀書的他,正是航太系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UAV)負責人航太三楊宗祐。學弟們眼中的他,是自律性高、處理能力佳且待人和善的一位學長。有別於一般學生學習的動機,他以興趣點燃自身的讀書概念,進而達到「擇己所愛,愛己所擇」的最高宗旨。

問及為什麼想讀航太系?「 帥啊!」簡單的兩個字道出對飛機的熱愛。國、高中不喜歡讀書的他,為何大學轉變願意主動學習?笑著說道:「大學學風自由,媽媽管不到,反而決定乖乖念書。」自覺讀書是他提高成績的第一步,對於工學院科目,他建議,「最好讀原文書!」這樣才能真正了解理論。從一開始霧裡看花,到最後成為原文書的愛好者,其中沒有什麼秘訣,無非是一遍又一遍的咀嚼,做好課後複習。他分享道,工科的課程以先搞清楚觀念後,再看課本會比較如魚得水。「觀念要確實的從腦中走過一趟,不要想得太難,畢竟觀念都是人想出來的。」他覺得,學習要同時兼具廣與精;廣的層面,可以透過旁聽其他科系的課,增加知識廣度,如他曾旁聽機電系的微處理機,滿足對晶片的好奇;精的方面針對有興趣的領域加以研究。也鼓勵大家可以多看課本,「畢竟書中的觀念蠻重要的!」

他秉持著「早睡、早起、吃早餐」的原則,讓自我身心在最佳的狀況下學習,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課餘之際,相約三五好友來趟有助於腦袋清醒的慢跑運動,如此可增加學習效率,使之更加事半功倍。

在航太系副教授馬德明指導下的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楊宗祐以負責人的身份帶領UAV成員,是件不簡單之事。在當中,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還有如何管理一個團隊。為了和實作飛機搭上線,目前正研讀大三下及大四上的課程,將複雜的原理、概念化繁為簡,並傳授給學弟們。其實,這也是一個自我學習的方法。他憶起指導教授馬德明曾經說過:「大學是學習如何去學習。」這句話影響至今,也已經能慢慢體悟、學會如何有效的學習。最後,他分享道:「要把學習當成一件有趣的事情看待,如此才能有興趣探究更多的知識學海。」(文/林佳彣、圖/鄧翔)

NO.873 | 更新時間:2012-10-29 | 點閱:14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