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2-10-29

啟動自主學習模式 延伸思考深度

政經四張家蓉

2011年8年,我前往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不管是生活、學習上,都是有不一樣的成長。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選擇美國?答案是:英國,這樣如此神祕又古老國度,對我來說,魅力無限。

該大學的上課方式不同於我在臺灣所受的教學方式,對於英文能力以及如何銜接當地大學課程的科目上都有相關教學。同學來自世界各地,英文是共通的語言,這是真正能讓英文進步的原因。課程學習上,更有為了幫助外籍學生銜接適應大學部上課方式的授課,對我在課程適應上,很有助益。記得,第一天老師給我們一個觀念,我們競爭的對象,是自己,所以考試成績不是唯一學生能夠證明自己的方式,試驗只是為了讓自己知道對於課程的瞭解程度,瞭解不懂地方才是關鍵。上課老師給小組討論的時間、交換想法,最後再與老師分享,這樣的上課方式讓學生能有更多的互動和練習,也讓老師知道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程度,其他課餘時間是讓學生搜尋資料,誘發學生自主自學。這樣的過程,對於亞洲學生是很好的訓練,因為我們比較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且只會接受老師教授的知識,「不考的就不念」,剛開始並不習慣於要自己找資料與同學討論,但適應後便訓練出自主學習的方法。

在牛津布魯克斯大學課後,我也參與演講講座,記得曾參與一場講題名稱都讓我深覺「哇!會討論這個題目」的講題為「現在學生是否該唸大學?」該講座一開始教授先以資料報告方式,讓在場學生略知選擇不同的科系,未來會從事不同產業,其薪資亦會不同。現場學生發表各自不同的看法,讓與會者一同思考,令我對於一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有了不一樣面向的思考。

在英國,學校舉辦很多social events,幾乎不需花費,除非是比較長途的交通,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福利,因為透過這些活動,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文化,可以深入瞭解各個國家。英國因離歐洲近,更可事先做好旅遊規劃,歐洲是個歷史非常悠遠的地區,走在那些擁有歷史故事的地方,每一步,都驚奇!會覺得好似和當年某一位英雄或是帝王,看著一樣的風景,這是一種難得體驗。我曾與同學一起遊歷捷克及挪威,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挪威是個峽灣很多的國家,在奧斯陸會看到教堂懸崖峽壁拔地而起,讓我想著「這樣是否離天堂比較近?」這些經驗,會是一輩子的回憶和人生的資產,更是開闊了自己的視野,並且學會面對難題,在看過世界之後,會明白自己的渺小,以及未來該謙虛的去追尋夢想。

NO.873 | 更新時間:2012-10-29 | 點閱:1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