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2-10-29

少年耶~ 活出自我生命價值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噹、噹、噹,又是一堂課的開始,在大學,從這堂課走到那堂課,到底為什麼我在這裡?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這些是知識?資料?廢話?還是可能與我生命相關的東西?讀了幾學期,一點觸動和心得都沒有,糊裡糊塗進了大學,以為就好了,不知道是否有興趣,臺上老師費力使勁的講,臺下的我卻搞不清楚心中是悶?是無聊?老師你講你的、上課下課、逛街、上網、MSN……,我就這樣一天晃過一天,好像缺乏了什麼,但也說不上那裡不對勁,難道大學真的就這樣過了嗎?

以上的事例,有多少和自己相似?或許也道出你週遭所認識同學心聲,這些訴說無奈的大學生活,其實也可從正向的思維來看─是種處於探索自我生命方向、意義及生涯發展蛻變前的困惑掙扎期,大部分的人從青少年心態變遷到成年時期均會經過這個階段,若能有上述的懷疑或思考,其實是不簡單的,開始從「生活」、「存活」,走向另一種提升生命的態度,試圖從被動執行生命過渡到主動定位生命方向的思想者。

然而這樣的過程一般不會自動度過,很多人當找不出心中煩悶的原由,就轉移注意力去逛街、打電動、上網等來打發情緒,疑惑未解決,方向仍是不清,於是後繼無力沒有行動改變,僅能日復一日,停留在「存活」的階段,當然吃飯玩樂沒目標也是在維持生活,也是必要的,但如果生命只停留在這個層次就太糟蹋生命了,我們要如何提升生命的意義?

一、增進開創生涯暨追求生命目標的動力:首先了解自己為什麼現在要做這些事、要學習這些科目,再給自己一個目標,如:發掘自我工作興趣、對自我長處的了解、對親密愛情關係的維繫技巧多些學習經驗、發現世界上職業類別、生活安排規劃等,建議可透過與諮商輔導組(商管大樓B408室)的老師約談,多些自我了解與肯定,也許動力會漸漸顯示出來。

二、提升開拓人生目標之信心:走出宅室伸出觸角多方面去嘗試或遊走認識社團,最後擇一社團深入體驗啟發自我,並與人討論訪談或實際參與學長、師長的經驗歷程,也可參加諮商輔導的團體、工作坊等活動,進一步探索、了解自我,進而肯定自我的目標抉擇。

三、掌握個人與群體的緊密關係:生命的意義有時不僅在個體本身表現出來,也可與其他生命接觸、聯繫交織出來。因此,個體生命追求若與社會、世界發生關連,更能充實了解個人追求之動力與意義。建議多參與社會活動或服務,在投入過程中,更能肯定自我能力及深化自我生命的意義,自我生命與能力經過重新詮釋、定義、修正的過程中,不僅是活著而已,更能帶著光彩活出意義與價值的青年生命。

忙的時候,想要休息;渡假的時候,想到未來。窮的時候,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又後悔當初沒有下決心。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活在當下,掌握現實。

NO.873 | 更新時間:2012-10-29 | 點閱:12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