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11-03

【第26屆金鷹獎特刊】迎接三環五育心靈卓越的品德年/校長張家宜博士

今天是淡江62歲的生日。回顧這一年來,本校《天下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的評比中,蟬聯15度私立大學第一,及《遠見雜誌》大學畢業生綜合競爭力5連霸的亮眼成績。在此,特別感謝全校的教職員師生同仁以及遍佈在各地的23萬名校友們與我共同努力,使得學校整體校務順利發展,並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

十月底,個人偕同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與馮朝剛教授前往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參加兩校60週年校慶。這兩所學校的校齡跟淡江很接近,所以,成長的過程也相彷彿,都是走過戰火剷削消磨的年代而勵精圖治。由於兩所航空航天大學都是軍校,所以,在培養學生方面重視弘揚軍工文化。然而,在60年後的今天,南京航天開始精心打造“名家講壇 ”、“高雅藝術進校園”等文化品牌活動,培養學生人文精神和藝術氣質。北京航天則致力於突出大學文化建設的內涵與體系、突出以育人為核心的多元文化交流、突出跨學科領域的學術研究及能力提升,為探尋師生身邊的感動,形成了“典型引路”品牌。由此可見,重視品德與人文的提升是大家公認的教育價值。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高等教育競爭的白熱化,各校競相推動教學卓越永續經營之際,我認為五育之中的品德教育才是人類整體發展永遠不變的金科玉律,尤其站在金字塔頂端的學子更須要注意提升品德,才能對社會做出貢獻。近年來,本校努力經營校務發展,以「三環五育」的策略強化專業課程與核心課程的內容,落實培養學生的社團課程與專業服務學習,期望在這不連續的時代裡延續著傳統品德與人文的博雅教育。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淡江文化精髓〉裡曾提到:“「三環五育」的核心價值就是具有心靈之卓越。”科學家愛因斯坦說:“沒有追求美與道德的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 詩人但丁說:“智慧若有不足,可用品德來補,但品德不足時,則無法用智慧補足。”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曾表示,應把誠信、責任、尊重、關懷、感恩、孝順等列為首要核心價值。因此,特別訂定本年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主題為「形塑卓越品德」,並宣示以「品德年」為目標,希望大家一起重視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為優質的校園挹注心靈卓越的文化精髓,培養更多具心靈卓越的人才。

謹寄語全體淡江師生共同注重「身、心、靈的成長」,全面參與品德校園文化的塑造,讓「品格在生活中落實,服務在學習中扎根。」以創意、開放、關懷培育學子成為具心靈卓越的人才,形塑淡江人的品德卓越,開啟教育卓越「新曲線」的高峰。讓每一位淡江人都能以菁英之姿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並將視野擴大到國際,乃至全人類,進而開創淡江的新氣象、新紀元。祝福淡江生日快樂,大家身心靈健康!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14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