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11-03

【第26屆金鷹獎特刊】以民為本 親民服務社會/花蓮縣縣長 傅崐萁

【記者藍硯琳專訪】2010到2012年間,連續3年獲得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五星級縣長第一名、2011天下雜誌評選「幸福城市大調查: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全國第一等殊榮,他是本校第26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現任花蓮縣長傅崐萁。

就讀交通管理學系(現為運輸管理系)的傅崐萁回憶淡江時光,他認為淡江的美與活潑的校風在當時可謂獨樹一格。大學時曾參加系上籃球隊,與隊友們揮灑汗水的身影讓他難忘;而大一時擔任班代,經常舉辦活動同樂,開舞會、帶班上同學到淡海貝殼海夜遊等,慢慢養成他人際關係與突破自我的契機。

傅崐萁除了努力追求新知及享受豐富的社團活動外,父親灌輸子女「自食其力」、「硬頸」的客家精神,更是他半工半讀的動力。曾擔任國中生家教、到餐廳端盤子。傅崐萁感歎的說,在大學時做過許多工作,除了磨練自己的意志力、觀察力外,「更讓我了解賺錢不容易,以及社會百態!」大二時,傅崐萁體察到臺灣房地產狂飆的社會氛圍,開始做起土地仲介。當時下課後時常驅車趕往新店負責開發案,提著水果拜訪里長伯,希望能獲得200位地主的認同。忙了幾個月最後卻僅賺到2萬5千元。雖逢挫折,但傅崐萁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越挫越勇。他開始轉戰校園附近租屋,當起二房東,協助房客住宿雜症,如解決馬桶不通、連絡房東等事,並接濟較為窮困的學生一方休憩之處;而大三時受到投資業主賞識下,進而投入股票市場,並賺得人生第一桶金。「無論如何,機會都是自己去尋找與爭取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一定會有所得。」傅崐萁說。

大學畢業後,傅崐萁先是於商場上奮鬥,至39歲時步入政壇,並獲選為第五屆花蓮縣立法委員,並連兩任。身為花蓮子弟的他,不願見故鄉淪為二等城市,便毅然決然的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花蓮縣長,最後成功擊敗對手,當選第16屆花蓮縣長。任職期間,傅崐萁致力於推廣花蓮的能見度,積極地從觀光行銷著手。上臺不到1個月的時間,傅崐萁便在春節前夕,舉辦連續18天18夜的「太平洋國際觀光節」,邀請國際當紅歌手到場同歡,瞬間提升花蓮名聲,爾後,暑假期間為期2個月的「夏戀嘉年華」活動更是延續這波熱潮,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目光,進而帶動地方觀光熱潮。傅崐萁表示:「花蓮是全臺最具觀光發展潛力的「慢遊城市」,為了能夠早日打開花蓮國際知名度,我們透過知名歌手來花蓮獻藝,述說或傳唱花蓮的美,以最有限的預算做強效的對外行銷。」

會重返校園攻讀中國大陸研究所,正是立委任內,觀察到臺灣未來的動向及發展,乃是與「對岸」中國大陸的交流息息相關,為加強研究兩岸關係,選擇大陸所。「國際知名的兩岸權威齊聚淡江,能向張五岳、蘇起、潘錫堂等名師求學,讓人獲益良多。」 傅崐萁稱許地說。

傅崐萁發揮所學專業,將兩岸研究帶入施政績效中。除了大型的觀光活動外,透過城市外交,開創花蓮與大陸長沙、鄭州直飛航班、杭州、武漢定期航班,讓兩岸的交流促使花蓮的國際曝光。傅崐萁說:「兩岸政策推動的成果,寫下兩岸交流史上重要的一頁,這乃是運用過去在大陸所的學習心得,讓理論和實務相結合。」大陸所所長張五岳對傅崐萁的兩岸交流表示肯定,「兩岸三通是增加觀光效益的一大躍進,讓先天地理位置較不利的花蓮,獲得更多觀光效益,使縣民有感受益。」

從政之路有酸亦有甜,無論遭遇何種困難,傅崐萁皆是秉持「扮演好自己角色」的堅毅信念,突破荊棘之困境持續向前。傅崐萁堅定的說,「我是臺灣唯一有『親民時間』的縣市首長,透過彼此間無距的交流,傾聽基層的聲音。」更表示:「『深入基層』、『瞭解民惑』、『解決民困』、『盡心盡力』一直是我獲得肯定的因素,更是我從政的使命!」而談起獲金鷹獎感言,傅崐萁謙虛的表示:「非常感謝母校給我這個機會,能得到淡江金鷹獎的肯定,對我而言彌足珍貴。」傅崐萁更勉勵全校同學:「希望學弟妹們眼光要放遠,並且相信自己、努力向前、不怕失敗,終究會邁向成功的道路! 」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32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