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1-19

化材系走訪天津大學 文化交流激發新視野

【記者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化材系系主任林國賡帶領系上23位學生,10月與臺大、成大和東吳等9所學校,前往天津參加「2012年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與天津大學進行文化交流與討論。

「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由天津大學舉辦,活動以學生領導力為主題,從社會實踐和文化傳承等4方面探討何為青少年領袖,由兩岸學生混合分組進行討論。會後安排同學參觀天津大學校區、國家超算中心和海河景區等;此外更有遊覽天津、長城、天安門廣場和鳥巢等行程,讓臺灣師生一覽大陸人文風情。第一次到天津的化材二張雅婷說,最難忘的是在船上欣賞海河夜景,「途中還看到許多義式風格的建築,非常美麗!」她表示,曾猶豫是否參與活動,但參加後發現活動讓她獲益良多,非常值得。

林國賡表示,由於國際處國際長李佩華考慮到工學院的學生甚少有校外交流的機會,天津大學的工學院十分有名,故安排化材系代表本校參加。活動中參觀天津大學的實驗設備,並進行初步的學術交流,他形容天津大學教學態度嚴謹,值得淡江學生好好學習;林國賡也說,「此次參與活動的學生大多是系上幹部,相信此次活動參與會有助於他們學習到專業以外的領導知識。」

化材二游尹馨表示,與陸生討論的過程中讓她感受到其主動性。她說:「尤其在社會實踐的部分,他們會比較主動尋找社會上需要幫助的角落,反觀臺灣的學生則比較被動,可能要透過學校呼籲才會思考是否提供協助。」但相對地,她認為臺灣的學校較照顧學生,而大陸的學校則更嚴格要求學生獨立自主。

NO.876 | 更新時間:2012-11-19 | 點閱:12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