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11-26

新生體檢新三高 血壓異常者過半

【記者李蕙茹淡水校園報導 】101學年度新生體檢報告公布,接受體檢總人數為4707人,男生2473人,女生2234人,根據衛生保健組統計,今年新生體檢狀況異常項目及比率以血壓50.20%、BMI38.69%、血液常規25.86%為三高。體重異常比例方面,女生體重過輕人數494人,男生為300人,體重過重人數女生為240人,男生為607人,衛保組組長兼校醫談遠安認為,因為女生體型意識較高,比較注意飲食。

對於三高超標,談遠安分析,血壓隨時在變化,新生剛入校時受心情、環境等因素影響,「請有血壓異常者平日量血壓,並留下紀錄以利追蹤。」

對於BMI指數,談遠安認為,BMI會影響壽命長短,所以維持理想體重很重要,同時建議「運動是最健康的體重控制法,無論是慢跑、游泳、有氧舞蹈、上健身房,既可強身又可控制體重,好處多多。」他並提醒體重過輕者,應攝取足夠營養及規律運動,「但光是注意飲食,不利用運動來促進養分之吸收,體重的增加還是有限。」

在血液常規異常方面,談遠安解釋,「血液常規應進行整體檢視,單一異常未必異常,有疑問請至衛保組諮詢。」

針對平常就醫狀況,衛保組基於設備僅能提供一般醫療照護,如感冒、腸胃炎、扭傷及外傷處理,而較特殊個案須轉至醫療單位進行後續處理。談遠安說:「衛保組有兩位醫師看診,歡迎同學多加利用。」談遠安呼籲,近日氣候多變,同學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或是戴口罩,皆可降低受傳染的機率,另外,為增強自身免疫力,規律生活、適度運動、均衡飲食皆不可少。

中文二曾宇君認為,「在校就醫方便且免費,是很棒的資源。」曾經腳踝扭傷的法文二張瀞文說:「衛保組的臨時急救雖然簡易,但在第一時間給予傷口最妥善的治療。」西文三黃雅怡則表示,「衛保組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且人員都很細心,身體上的疑難雜症都可得到緩解。」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7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