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11-26

校園話題人物>研究國關新生代 陳奕帆

「感覺就像中樂透頭彩一樣!」成功預測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美洲所博士班二年級陳奕帆對於學術研究有不同一般研究生的角度與熱忱。因為優異的學術表現而甫獲本校 「101學年度優秀青年」選拔,檢視他豐厚的學習歷程,是自09年參加「史丹佛大學中美學生論壇(FACES)」後,開始努力累積的成果。「如果哪天沒有關心國際情勢,就會從床上跳起來去完成!」國關研究對他而言,不僅是生活的中心,更是一份自我要求與執著。

就讀美洲所碩一時,以第一名成績贏得「美國在臺協會模擬總統候選人英文辯論比賽」,當時為他的學術研究奠定信心;之後獲邀參加的09年「中美學生論壇」,更是他的人生轉捩點。「論壇講者都是決定世界秩序走向的人,感覺很shock!」除了在第一線聽國際政治領袖如何制定政策,座位旁哈佛、普林斯頓大學生的反應,更令他感到震撼,「他們很敢質疑、提問,甚至反駁接收到的訊息,」即便在臺上演講的是美國前國務卿萊斯。「他們憑什麼這麼強?」他立下目標要像國外學生一樣優秀,並設定自己每年至少在2場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積極投入學術研究,為自己畫出夢想的藍圖。

瀏覽他的臉書,〈歐巴馬抵柬埔寨 南海議題熱〉、〈安理會討論以巴衝突聲明 因分歧尚未通過〉……,分享及轉載的文章盡是國際時事。閱讀資料時,他像福爾摩斯般仔細推敲觀察國際事件,包括「事件背景?後續可能的發展?機率多少?」將自己模擬成決策者。此外,不管是吃飯還是坐捷運,他會將每個突然迸出腦海的觀點,隨時記錄在iPad中。新加坡、南韓、美國……,經常往返於國際間,從2009年「中美學生論壇」、2010年「哈佛大學亞洲與國際關係年會」臺灣代表,到今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臺美關係分析」等會議,陳奕帆在4年間已參加超過10場國際學術交流,從學員到講師的身分轉變,是他這些年為目標努力的成果。

參加過多場會議,陳奕帆認為「如果以平民外交的想法出發,可以和各國學生代表分享一些建議,對於臺灣未來情境或許有些改變」,他也有感而發地說,「世界正快速整合,要有危機意識,注意國際局勢的發展。」今年剛錄取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班,陳奕帆踏實地走在研究國際關係的道路上,不僅為未來成為國關學者的目標努力,同時希望「為臺灣外交進行改變。」(文/謝孟席、攝影/謝佩穎)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2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