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2-11-26

創意產業新未來 美學經濟改變消費型態

講題:Creative Industries in Australia:Research and Trends創意產業在澳洲: 現狀及發展趨勢研究

講者:澳大利亞昆士蘭科技大學創意產業講師Dr. Ruth Bridgstock

時間:2012年11月22日上午11時

【記者呂柏賢整理】文創產業所呈現的軟實力在全球發燒!文化創意產業中心、資傳系和大傳系於22、23日舉辦「2012文化創意產業國際論壇」邀請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所成立的創意產業學院來分享文創經驗,究竟要如何定位碩士學位課程規劃?課堂上如何協助學生培養技能?要如何融入創業家精神?要如何讓文創產業更發揚光大?透過Dr. Ruth Bridgstock的實務分享,帶入澳洲的文創意象。

究竟什麼是創意產業?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將創意產業課程劃分為三部份,第一部分,探討創意產業的概念如何發展與其重要性;第二部份,創意產業與創新之間的連結過程,鼓勵學生廣結人脈,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第三部份是成為創意人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在未來進入職場時能經得起業界考驗。創意產業源自創新技術及人才的結合,運用智慧財產帶來就業及財富。但創意產業究竟是什麼?軟體產業是否應納入創意產業?古蹟遺址、手工藝品,以及遊戲設計等,也能被視為創意產業嗎?其實我們所說的創意產業,最重要的是「人」,創意藝術是展現個人才氣的舞台,目的是將創意與產業結合,在新的知識經濟與新媒體的脈絡下,將文創推廣給大眾。

現今的創意產業不只侷限在固定產業裡,它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更漸漸影響其他經濟體系。套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微笑曲線,我們發現在生產鏈中,較為頂端的部分都是創意的關鍵點,讓我們從中了解到創意產業是如何透過設計、經銷、與產業結合來增加其附加價值。但這樣的結合需要透過多次創意專案來累積經驗,因著每次專案的構成,無形中建立起了自己的人脈,換句話說,每次的專案不僅是人脈的培養,也是下一個創意的發想。

新型態的創意產業逐漸影響經濟體系

有趣的是,依據統計,有50%的創意人士,其實並非專精於創意工作,他們可能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我們也發現,這些非隸屬於創意產業部門的人士,卻也能在創意產業中發光發熱。據近年來澳洲就業指數顯示,服務業、廣告行銷、數位成長因文化創意的加持,經濟成長有大幅度的躍進。在其他產業工作比在創意產業工作的人多,這現象在澳洲非常明顯,且不管何種領域,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重,此種類型的人我稱之為「切入式人員」。而隨著時代的改變,美學主義的滋長也改變現在人的消費習慣,人們在消費的過程中開始追尋背後的文化與藝術層面的意義,這也就是文創產業與經濟體制的關聯與影響。

創意產業的七大特色

創意產業的特色乃是其不確定性,而這也符合了經濟體系的創新原則,創意是由不同的元素,透過不斷結合激盪出的產物。而創意人士所具備的正是將其產業加以分析、結合、保留、再造新的附加價值,對經濟體系有顯著的貢獻。另外我們進一步講到創意產業的七大特色:一、創新是一種持續性、破壞性、毀滅性的現象。以智慧型手機為例,是一種毀滅性的破壞而改變了整體手機產業的原貌,同時,持續性的改變也創造出更新一代的數位科技型態,這正是創意產業的特色。二、創新不是全新的東西,而是將原有的東西結合、綜合,激發令人興奮的結果。三、創意產業風險非常高,成為風險管理者很重要。在產品尚未發表前就應察覺市場動向與美感流行趨勢,才能降低失敗。四、創意具有適應性實驗,往往是需要立即性的修改,例如因應市場需求與美學潮流,不斷再做調整。五、創新的思維具有隱藏性。因其往往是顛覆傳統的構想,通常你不會意識到它正在發生,所以需要從多方面思考而非獨立性的思考創作,才發展出文創產業的多元性。六、創意產業是共同創造,非完全朝向創作者的單一面向,這其中也參雜了消費者的意見,顯示出創意產業的多樣化。七、創意不是個人,是有人脈的多重個人。

19位創意人士剖析文創特質

關於創意人士所應具備的特質,依據我們對於19位創意人士的發展來做分析,包含在工作上、人際上、創意發想上,以及原創事業的建立,且綜合後發現,創意人士擁有跨領域、建立人脈、創業精神、企業經營四項專業能力。然而這19位雖然生於不同背景,專精於不同領域,但也因為這樣,反而讓不和諧的聲音,透過摩擦結合成新的東西,也印證了我們一開始所說的創新特色。然而在結合的過程中,為能接納多元聲音,需具備良善的「溝通能力」,且能助於建立人脈。我們將它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層人脈具強烈連結性,第二層是潛在的人脈,這將會對事業有幫助,第三層是跨領域的人脈,需積極維持和尋找跨領域橋樑建立合作關係。另外,根據統計資料呈現,成功的創意產業人自我生涯管理能力非常強,它是比專業、技術更重要的指標。

創新關鍵:大膽 不怕失敗 付諸行動

最佳的創意產業人才並非從學科能力出發,而是從本身自我管理與實務應用的能力,唯有先對自我有足夠的了解與認識並激發自己對於事物的熱情,才能真正結合人脈去發展創新的理念,所以自我管理的技巧,比專業能力與技術能力更為重要。再者,成功的創業人士不僅僅要創造自我品牌價值,學習企業化的管理和調理的經營模式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我們歸納出五項成為成功的創意產業人士應具備的特質和技能,需要有辨認機會的能力;要了解產業模式和動向;以風險管理的謹慎態度大膽創新設計;保有堅強的韌性與不怕失敗的精神。而這一切當然不可缺少實現能力,有了創新的思維,要將想法付諸行動才能真正成功。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4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