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1-26

讀書好神>超強記憶力 邏輯猜題輕鬆高分 凃品全

有心想投身公職,卻總是苦於背不起來堆積如山的法條、名詞解釋?即使同學們不像「天才」公行三凃品全有著過目不忘的天賦異稟,但向她所分享的紮實念書方法借鏡,大家也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成為「地材」!

「其實我上大學考憲法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記憶力比別人好。」凃品全說,以前讀小學時,每次背課文只要看過一遍就能完整地記下內容,但她一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直到大學才發現了自己和別人的不同,記憶力的養成源自於從小每週看10本書,刺激閱讀及記憶力。然而可貴的是,她並不仗恃這項天生的優越條件在考前臨時抱佛腳,而是選擇以「穩紮穩打」的方式來應戰,拉長戰線,在距離大考前一個月就開始著手準備考試。

凃品全的方法是「邊讀書邊寫筆記」:首先,把所有科目的PPT和課本重點用自己的邏輯重新整理,分科抄在筆記本上,抄好後就把PPT和課本擺在一旁完全不看,然後只讀筆記,「因為筆記就是把老師上課內容,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吸收」,如此才能提高效率。接著,將時間分為考前4週,第一週一天讀完1科、第二週一天讀完2科、第三週一天讀完3科、第四週一天讀完4科,不斷地循環讀筆記,將當天會上到的科目設定為當天複習,有新進度就陸續補上內容。考前一週,拿幾張空白的A4紙進行「猜題默寫」,每科都要輪2遍,把所有想得到的題目預先找出答案,增加實戰答題的命中率和準確度!

此外,答題首重學生的「邏輯概念」,教授都不太希望學生死背法條,因此只需把「要件」和重點背熟,便足以挑戰申論題。凃品全分享,先練熟教科書上的案例,記下解題的方法,考試時依據題目所給的狀況,推論出可能牽扯到哪些法條並有哪些後果即可,無需硬背。讓凃品全擁有好成績的一大關鍵還有「有問題馬上提問!」只要對老師教的或課本內容感到任何疑惑,一定要馬上獲得解答,絕不拖延,讓自己養成高效率的良好讀書習慣。(文/歐書函、攝影/蔡昀儒)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3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