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2-10

淡江論壇 剖析國際爭議案例

【記者林妤蘋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於5、6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淡江論壇。5日討論「國際爭議之協商案例」,由國際事務副校長兼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主持,邀請戰略所教授王高成、副教授李大中;亞洲所所長林若雩、副教授胡慶山;歐研所所長郭秋慶、教授陳麗娟、副教授崔琳、張福昌,以及美洲所副教授柯大衛、助理教授劉曉鵬發表題目,與會師生進行學術交流。

會中針對國與國之間領土的爭議,抑或是強行進入的國際干預進行剖析,還有各國本身會影響到國際局勢的問題,來探究發生原因,並分析其能帶給臺灣引以借鏡的地方。歐研二花晟豪說:「對歐研所教授陳麗娟所主講的『WTO爭端解決機制案例剖析』其中的荷爾蒙牛肉案最為印象深刻,歐盟和美國訂立的標準並不相同,因此造成了許多爭端,顯示在WTO的機制下,仍可能有不平等的地方,讓人聯想到臺灣日前的美牛瘦肉精案例,藉國際上的案例可讓政府在未來的國際貿易談判中,學習如何攻擊和防禦。」

另外,6日的淡江論壇,探討「中共十八大與兩岸關係發展」,同樣由戴萬欽主持,邀請前國安會諮詢委員也是前立法委員陳忠信、大陸所所長張五岳、教授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副教授潘錫堂擔任與談人,會中從各個角度切入,剖析兩岸當前的局勢及發展趨勢。

美洲所博二陳奕帆說:「臺灣內部沒有一致的步調,無法面對已經統一好步調的中國,所以兩岸關係尚需臺灣朝野共識,期許未來與對岸達成共識,共同維護兩岸和平。」

NO.879 | 更新時間:2012-12-10 | 點閱:12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