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2-10

讀書好神>企圖心戰勝難題 內化思考融會貫通 邱祥宇

「我不是為了念書而念書!」學期成績幾乎年年第一的化材四邱祥宇,於今年甫推甄錄取臺大化工研究所,錚錚佼佼的他期待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精益求精,為自己的理想和未來鋪路,邱祥宇認為,讀書不是成功唯一的管道,但他選擇在這條道路上,努力踩出成功的印記。

說到讀書技巧,邱祥宇認為師長們的經驗傳承,才是知識精華、課本裡學不到的事,點出在課堂中,當同學們認真地將老師的板書刻寫在自己的筆記時,他會用敏銳的雙耳,雷達般精準地抓出話中重點,「上課要認真聽老師的『話』,這比黑板上如珠子串的公式和實驗過程來得更重要。」邱祥宇肯定地說。

邱祥宇總在上課前複習課程內容,學習吸收效率高,讓他能按部就班跟隨老師的邏輯,在化材隧道中發現驚奇。「就是想把它學會!」這股從心中燃起的渴望,是他對學習的堅持,儘管在系上排名總是名列前茅,但總能虛心謙遜地向師長、同學請教問題,正向的學習態度,令人讚賞。此外,系上「單元操作」一門課程,對邱祥宇而言,繁冗艱澀,但他相當重視自我內化與思考,但每當自己獨立解開題目時,邱祥宇直呼:「感覺超爽!」

回憶化材系助理教授林正嵐曾說:「做事、做實驗不要亂做,要精準。」以前的邱祥宇做事情沒有頭緒,埋頭苦幹卻效率不彰,但進入實驗室後,在學長的帶領下,他開始學會條理分明地處理事件,「在實驗室中,心思必須細膩,因為儀器操作的順序,會影響實驗的品質和結果」。畢業專題以「電致色變」為題,與綠色環保的觀念結合,他認為,實驗經驗的累積,可以增強應變問題的能力,拓展自己對領域的認識,是做實驗的可貴之處。

邱祥宇與有意報考研究所的同學分享,要秉持堅持的信念,從培養企圖心、立定明確目標、從認真上課開始,就能考到心中理的想學校。(文/莊靜、攝影/鄧翔)

NO.879 | 更新時間:2012-12-10 | 點閱:15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