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12-24

JSRI期刊優秀論文獎 王國彥 當傳統宗教遇上管理科學 香客觀光學推向國際

【記者李亞庭專訪】管理科學與傳統宗教,兩個看似毫無交集的平行線,全因他而擦出火花。他是在鑼鼓震天的大甲媽祖遶境中幫忙指揮的志工,也是管科系博三生,更是以「香客觀光與經濟」為論文主軸,投稿至國際期刊JSRI,因而被收錄於藝術人文引用指標(A&HCI),並以「宗教與經濟類」榮獲該期刊兩年一度優秀論文獎(JSRI Prize)的得主王國彥。

宗教旅遊興起 跨領域結合管理科學

由前校長、管科系講座教授張紘炬,與王國彥共同發表的論文「When Backpacker Meets Religious Pilgrim House: Interpretation of Oriental Folk Beliefs」,王國彥說明,「Pilgrim朝聖,又帶有旅行之意,最早的旅遊就是從朝聖演變而來;因此論文名為『當背包客遇見香客大樓』,精準的翻譯便讓人會心一笑。」他為西洋科學與東方宗教結合做了個美好的命名;從「進香團」切入,對特殊族群的消費行為、習慣進行探討。王國彥說明,近年來旅遊業興起,觀光管理等日漸受到重視,但從宗教帶起的旅遊,例如朝聖、進香等卻甚少有人注意,「每年前往廟宇拜拜的信徒可能數以萬計,一路上便可順道遊山玩水,如何運用其帶起的觀光商機,便是管理的意涵所在。」這些宗教行為的現象,是臺灣長久以來的特有文化,他侃侃說道:「以生活中的「現象學(Phenomenology)」為基礎,加上用管理角度視野切入的主題,信仰雖然看不到,但因信仰而做的行為卻是具體的。」他表示,管理科學並非宗教學,因此在研究成果的撰寫上,傾向於表達民間信仰中的管理意涵,而非信仰活動背後的意義,但以管理的角度來解釋宗教上的現象,是學術界的一大突破,張紘炬表示:「我本身是虔誠的佛教徒,因此當國彥提出構想時,就覺得這題目很有意思,把民間信仰融入管理科學將是一大創新!」

廟宇出生成為研究養分 結合專業開花結果

成功將臺灣民俗文化推向科學殿堂,論文備受國際重視,王國彥謙虛說道,「宛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這樣的「禮物」並非一蹴可幾的巧合,反而是一種人生養分的發芽。「因父親本身為桃園龍潭龍元宮的管理委員之一,因此時常被徵召『出公差』!」從小常幫父親支援廟會活動,直到2009年第一次參加繞境盛事,他興奮地說:「頭一次見識到如此壯大的場面,感到十分新奇,或許正因民間信仰在臺灣社會是根深柢固的,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心中,為日後的研究埋下種子。」從技職學校出身的王國彥,原本學的是工科,一畢業即進入職場,做的是電子類的業務,他笑說:「其實自己很晚才開竅!雖然爸爸在廟宇服務,但對宗教信仰並沒有非常濃厚的想法。後來才發現做業務、生意等非規律性的職業,都會至廟宇參拜祈福,求的是一個安定感!」當時EMBA正盛行,因此報考了清雲科技大學(現改名健行科技大學)的碩士在職專班,一面求學一面工作,與管理學有了第一次的接觸,更以「股票評價」的題材拿到碩士學位,也讓他選擇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張紘炬稱許地說:「他很熱心助人,粉筆沒了會主動幫忙拿,每週上課都不缺席,態度非常積極,對博士班來說,這是很難得的。」正因這樣的態度,原本不打算再收學生的張紘炬,為他破例收下博士生。

走訪寺廟 貼近信仰文化

從實務面走到學術面,考取博士後的他毅然辭去工作專心當學生,為了論文他下足苦工,為了蒐集資料,「上至龍山寺、鎮瀾宮等知名廟宇,下至路邊即可見的小土地公廟,我皆一一走訪。」他苦笑地說:「通常表明自己是來做研究的,都會得到一句『歹勢,我們沒有讓人做研究。』」儘管吃了許多閉門羹,但他將「業務」精神發揮淋漓盡致,不因被拒絕而受挫,反而利用許多旁敲側擊的方式,和廟方「搏感情」,例如時常到廟裡參拜、和工作人員聊天,拉近彼此距離,「最頻繁時,新竹以北的廟宇我曾一週去了兩三次,以南則一個月跑了四五趟!」雖然以研究為名,但他還是會遵守民間的習俗規矩,例如拍照神像等行為,一定會先「筊杯」徵得神明同意,他笑說:「這是對神明的尊敬,到目前為止神明還沒有拒絕我過,或許這次論文順利也是有神明的保佑吧!」

跨越世俗 讓宗教文化站上國際

從投稿到獲選,王國彥歷經一年多,在國際期刊JSRI上大放異彩,他感性地說:「謝謝張紘炬教授的指導,不僅接受我這『奇異』的主題,也在研究上給予許多幫助,對工作好幾年再回來念博士班的學生而言,張教授能充分接納個人特質並鼓勵學生將興趣納入研究,是很幸福的。」因本論文的發表,讓許多國外學者看到不一樣的臺灣文化,也激起科學與人文跨領域的新火花,王國彥表示,將宗教人文融入管理科學,類似的研究議題在國內已有學者予以關注,但主要以中文為主,在國外學術期刊發表較少,「換句話說,這也是我們在臺灣做本土研究的一個契機。」如何向國際學術界推廣我們生活週遭獨有的現象?王國彥認為這是當前可以努力的方向,他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此議題,將臺灣固有文化融入研究中,突破世俗觀點,將臺灣特有的民間信仰發揚至國際。

NO.881 | 更新時間:2012-12-24 | 點閱:18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