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1-02

校園話題人物>鉛球冠軍 講究體感 練出生活態度 經濟三黃傑楷

每年校慶運動會舉辦在秋高氣爽的日子,學校操場不時上演著激烈的競賽,淡江健兒的精彩表現,加上場邊震耳的加油聲,深深牽引著觀賽者的每一顆心。你可曾注意到田徑場上有位選手,留著一頭短髮,外表看起來斯文靦腆的經濟三黃傑楷,他輕而易舉地單手抓起一顆16磅的鉛球,順著手腕的力量奮力一推,鉛球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的拋物線,成功摘下冠軍獎盃。若不是親眼看到賽況,真的難以相信他是蟬聯2次校運會男子組鉛球第二名的常勝軍,也開始讓人好奇他如何練就一身好功夫。

國中時期黃傑楷著迷於奧林匹克運動會(Olympic Games),除了奧運場上完美的肢體動作外,對於體育賽事也非常熱衷,進而開始接觸田徑項目中的鉛球。此外,他在一次運動會中意外發現雖然體格處於弱勢,但成績竟然出奇得好,也讓他從場邊觀眾變成場上一展實力的運動員。但你可能很難想像,他在鉛球的專業姿勢是累積數場參賽經驗的成果,擁有人人稱羨的結實體格是每天2小時的自我要求,黃傑楷擁有亮眼的成績全憑一股「興趣」!

因為玩鉛球投出興趣,高中連續三年代表班上參加校內比賽,皆獲得亞軍的好成績,讓他對鉛球始終保有強大的熱情。而談起自己專注在鉛球運動,「記錄一直沒突破,就會思考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但他說:「其實很多都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只要能夠克服、適應,比賽就不會因緊張而出差錯。」僅管體格不如其他選手高壯,練習鉛球也曾令他的肩膀受傷,但他仍練出一身肌肉及手感,就像運動超越自我的成就感,累積實戰經驗也讓他想繼續挑戰自我極限。

對於體能的訓練模式,黃傑楷更有一套獨特的做法。他隨手拿出一本黑色筆記本,內容詳載訓練項目及次數,包含爆發力、有氧訓練及戶外運動等,每天例行2小時的體能訓練,宛如體院學生才會執行的計畫表,他說:「計畫表在上大學後才開始擬定的,除了要堅持自己原有的運動習慣外,另一方面是為了督促自己不是因為累了就結束,而是要完成了才休息。」

在外人眼中,他對於重訓龐大的熱情,就如同黃傑楷所說:「鍛鍊體能一直都是我的生活態度!」

而支持他不因體格限制而放棄鉛球運動的原因,就是看到今年奧運臺灣代表隊的鉛球選手張銘煌表現亮眼,以及榮獲今年奧運鉛球銀牌選手David Storl,他們努力的過程無形中也帶給黃傑楷很大的訓練動機和鼓勵。對於未來是否有計畫參與校外賽事,他謙虛地說:「目前的體型在鉛球比賽中占不了上風,實難有卓越的表現足以為校爭光。」除了運動之外,對於學業,黃傑楷則有另一套想法,他說:「我還是會繼續我的專業和考取證照,當然,健身是不會終止的!這不只會讓體能狀態進步,也會達到修飾身形效果;不過,若要達到理想的身材,持之以恆的練習才是不二法則。」

在採訪當天,黃傑楷其實已經上課了一整天,看起來有點疲倦,但聊起鉛球,他的眼神閃亮充滿熱情,回答沒有半點猶豫。在鉛球成績穩定成長,相較於其他選手,可能搶進大專盃,但黃傑楷說他非常享受在重訓室練體能,想走一條讓自己愉快的路,運動選手的堅持與執著,簡單也不簡單。(文/楊宜君、攝影/謝佩穎)

NO.882 | 更新時間:2013-01-02 | 點閱:1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