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1-07

校園話題人物>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 英文頑童 動漫英語教學 有趣!

若僅從他的外表匆匆一瞥,只是一位帶著書卷氣息的鄰家大男孩,同學們很容易錯失「挖寶」的機會,在校園中與他擦肩而過;若試著打探他的來歷,學生口中的他會用日本動漫《火影忍者》破題聊文學、會在講堂上表演劈腿、自嘲有「脫衣舞孃」的職業精神、「書僮」的工作內容,同時還必須教會同學「自己釣魚」!如此身兼數職,彷彿有著無數個「影分身」,且樂在其中的主人翁,就是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

執教20年,如今選擇以與眾不同的教學方式,帶領同學探索奧妙的文學領域,是蔡振興廣受學生擁護愛戴的主因,他謙虛表示:「主要是想建立起課堂的學習氛圍,讓大家學中做、做中學。」

蔡振興提到,以前的老師都是用莎士比亞、希臘史詩本身的意涵及概念,為同學解說英國文學中較抽象、不易理解的故事細節或專有名詞,但當今的學生甚少接觸這類名家的作品,「我講了怕他們聽不懂。」據他觀察後發現,現在的小孩較常受到影視、動漫的洗禮,才會選擇用這些生活化、「貼近小朋友」的例子來說明。

蔡振興強調,教得讓同學「可以接受並吸收」是相當關鍵的一點,必須先讓人對學問感興趣,才能進而使其自動自發地學習,此時教師就扮演了的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教書的精神就要像脫衣舞孃,無非是為了引起學生們的注意,並視觀眾反應調整教學方法!」想像力豐富的他也以「書僮」來形容自己的工作,「常在課堂上發放很多的補充講義,陪學生學習、照顧他們。」

事實上,蔡振興開文學課的初衷,是希望幫助那些即將報考研究所的同學,使其能將大學所學與未來做一個銜接。只不過,某天他突然領悟到「不能僅為了考試而讀書」,於是決定改變授課方向,「給魚吃不如教孩子們釣魚」,自行發揮創意,以啟發性思考為元素融入教學,增加互動及共鳴,同時鼓勵同學下課後也能腦力激盪、主動做學問。

然而,真正啟發他將《火影忍者》、《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經典動漫做為上課舉例教材的,其實是他的「家人」!蔡振興透過和兒子看漫畫、陪女兒看卡通的過程中,想出了這樣另類的教法,他表示:「孩子在看故事的時候,通常不會注意到背後深奧的含意,但由大人的角度看來,許多設計都更加耐人尋味。」

此般用心思索教學方法的蔡振興,自然收到不少學生的回饋,他也將繼續用逗趣活潑的上課方式,把無聊的課通通變有趣!(文/歐書函、攝影/劉代揚)

NO.883 | 更新時間:2013-01-07 | 點閱:21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