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2-25

學習的革命

導讀彭莉惠未來所助理教授

學習的新變革是什麼?教育的新趨勢為何?學校、教師、學生與社群的「協同學習」、「互動教育」所造就的「學習共同體」模式,即是對當今社會高度競爭、變化快速所促發的新一波學習革命之主要特徵,亦是本書的論述主軸。作者是日本教育界大師佐藤學,奠基嚴謹學理與三十年的實務推動經驗,造就出日本小學至高中十分之一的學校實施導入「學習共同體」,進而引領其他亞洲國家紛沓學習取經,而此書即是講述「學習共同體」最為關鍵的論著之一。

學習共同體的「學」字中的兩個「x」,所意涵的聯繫與互動,即是其核心的精髓。小組學習、協同學習、問題導向的小組學習、學習社群、專題學習是作者強調的重要實踐方式。此對學生,尤其華人社會的學子而言,學習共同體的效益在於藉由學生的協同參與,讓學生有可能擺脫僵化、制式、填鴨的「背多分」與「惟有讀書高」「考試棒」的教育思維,重新找回學習可能隱含的趣味與創意與「為何所學」的意義感,同時探查學習與自己生命聯結的可能性。然而,在真實世界的台灣教育現場,學生是否有機會去與老師、同儕或其它團隊協同學習,建構出互動型、協同式的學習模式,抑或需要教師的「給予」、「特許」、「恩准」才得以實踐,此值得所有教育者誠實自問。而對教育者、教師而言,作者強調學習共同體的具體實踐即在於型構學習社群,以實踐導向、合作實施、教師焦點、草根模式所發展的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為主要的作法之一。然而,這種教師專業成長的社群,如何引發教師自發性參與,有心力願意投入,恐是現今台灣,尤其是高等教育機構面臨強大制度性獎罰的評鑑壓力,與一昧強調量化「I」級論文的積點制度,促使教師在校方「用心」「激勵」去應付外部制度要求已心力憔悴之餘,實需要嚴肅反思相關制度改革的可能性與提供教師「真正」能夠與同儕或學生協同學習的具體制度配套措施。

本書強調「學習共同體」是新一波學習革命的方向,唯有透過「協同學習」,校方、教師、學生甚至家長的共同參與,才得以滋養出一個友善可親的教育場域,而這場景會是「學生不再從學習中逃走,找到學習的樂趣與創意」、「老師找到教學相長的成長動能」、「校方提升整體的學力表現,造就活化的學習環境」;從校方、機構高層、教師到每位學子,都在「真正」的學習中,找到學習的多樣意義與樂趣,因而得以應付快速變遷的社會形態與高度的競爭環境,尤其重要是,學習者在相互學習的過程中,找到生命的活力與人生路徑多樣發展的可能性。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1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