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3-04

全身毛細孔打開 在尼斯體驗世界的差異

法文四施晴

100學年因學校大三留學計畫,讓我有機會去法國留學一年,去體驗比起書本和電影中所描寫的更寫實的法國生活。

剛抵達法國時已經是8月中旬了,旅途首站是巴黎。在我下飛機的瞬間,頓時覺得全身毛細孔都打開了,對於一切新鮮的事物特別敏銳。對什麼都好奇,都想吃吃看聞聞看。例如:我們很快地發覺法國的水是鹹的,而法國路人從不介意紅綠燈,有一陣子我甚至懷疑在法國闖紅燈其實不犯法。服務生道別的時候總要跟你說上三四句話才肯幫你開門,相反的在臺灣我們卻只習慣用一句謝謝光臨做結尾。種種只有在國外才能體會到的小細節讓我感覺很自在,也就跟著入境隨俗了。

就在這一切還很新鮮的情況下,我跟同學們抵達了這次留學目的地─蔚藍海岸:尼斯。之後大家開始辦理一切手續,終於看到了法國的巴黎鐵塔和左岸咖啡之外的面目。許多法國的公家單位不是天天都有開門,加上他們行政效率不高,我們與他們的邏輯不同容易產生矛盾,這種時候若運氣好的話我們會遇到大家口中有耐心又熱情的南法人,情況糟的時候也曾發生被舍監罵法語髒話的事情。學期開始之後更是讓我們大開眼界:法國人隨地吐痰的比例比臺灣人還高、搭公車時老是逃票、到處都是扒手等,層出不窮的怪事讓法國在我心中形象大不如前,是我們過度的理想化法國形象嗎?我認為,要自己去看看世界,但一定要抱持平常心去看待和我們認知裡不同的事情。差異是這個世界美好的原因,好與壞不過是取決於旁人解讀它的方式。只有了解這一點的人才能從這個世界學習到最多。

學習上,由於我去的是語言學校,開學的時候,學校依能力分班將學生們分級在以法國行政區命名的班級裡,課程是會話、作文、地理、藝術史、選修課程(包括童話故事、戲劇、創意寫作、歌唱)跟在淡江大學差不多,一週上課時數大約16小時。上課的時候我們跟自己法語等級相同的外國學生一起上課,所以除了老師之外,不會遇到法國人,但也因此對我們狹隘世界地圖的概念,很有幫助,因為班上的同學很可能來自你沒聽過的國家,一口我覺得奇怪的口音,向你解釋自己的文化。法國的老師很喜歡在上課時,開放同學們直接用聊天的方式,討論每週的主題,平時不愛發言的同學也都受到環境的影響,熱烈參與討論,使得每次開放討論時間成為週末準備題材的動力,這樣方式讓我雖只在法國待了一年,口說的能力卻變得流暢。

一年裡只要有時間,我們便去旅行,把南法幾乎走遍了,在人擠人的坎城跟著當地人舉牌要電影入場券、在半夜的公車上跟一群貌似凶狠的黑人一起唱英文饒舌歌等等…。法國很美麗,充滿驚喜、生活浪漫,但如果可以,要觀察這個國家,以及包容這麼多外來種族的同時,文化傳承卻還是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這一年我了解世界的遼闊,我學會知足而不抱怨,更堅信自己,不隨波逐流。回到臺灣偶而還會想念在尼斯的小套房,對我來說留學真是個美好的回憶。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7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