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3-04

學創意, 現在就該懂的事

導讀 蕭瑞祥 資管系副教授

常問:要如何創業才能成功?創業家要具備哪些特質與能力?哪種人創業較容易成功?」說實在的,站在輔導協助創業之育成中心的立場,我也在找答案。這本書《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一開始先給了我們一個答案:「創新之人容易走上創業之路」,就如同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所說的:「創業家都從事創新。創新是展現創業精神的特殊工具。」接著,有人又會問:「創新、創意能學習嗎?不是有人說這個人、那個人很有創造力、點子很多,那不就是說創造力是屬於天賦異稟的人,是上帝給的恩典嗎?」這本書也給我們答案:「人人都是天生的發明家、創造力確實可以經由學習而提升。」不僅如此,這本書還教我們如何提升個人的創造力商數(CQ,Creativity Quotient),先以「創新引擎」之架構,鼓勵我們:「態度會點燃好奇心,想要獲得更多知識、知識會啟動想像力,激發更多創新構想……」等重要的實踐精神。接著,教我們如何培養個人創造力,首先就是要有正向的態度,要有面對巨大挑戰,要找到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必須先相信自已一定能解決問題的態度,如此才能在別人認為困難的地方,看到無限的可能與創意。正如前不久,有位學生來育成中心談創業,面對我們一連串創業可能會面臨的負面問題,例如:您提供的服務與產品,在市場這麼多相類似的競爭者,您又沒比別人好,為何還要推出此產品?這位學生則是積極正面地回應:「感謝您的問題,我們團隊已針對客戶群做好需求調查與分析,相信這個問題我們一定可以解決也已經解決……」那麼要如何學習看見問題?就要培養高度聚焦又鉅細靡遺的觀察與記錄方式,因為觀察是創造力學習的第一步,例如:學校週邊的大陸麵店與來喫麵有何不同?然後,要如何找到適當的創造性解決問題機會?本書告訴我們要打破思考框架、發揮連結跨界的交流、快速行動,破舊立新、錯誤趕快修正……等,更重要的是要有實驗與從失敗中學習的精神與堅持,這就是創造力之重實踐行動的意義。本書強調發動創新引擎的鑰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創意可以無處不在,因此讓我們一起扭動鑰匙,發動引擎,一起來創造。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7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