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3-18

興趣無限放大 開拓動漫產業交流平臺 開拓動漫祭執行長 蘇微希

【記者黃宛真專訪報導】每年活動吸引全臺上萬動漫迷朝聖,一身cosplay(角色扮演)打扮穿梭在臺大體育館周遭,2002年開創至今已舉辦超過40場活動,堪稱動漫界的年度盛事「開拓動漫祭」,是夢想與現實交錯的園地,更是帶動臺灣漫畫的重要陣地。這促進動漫文化交流的背後功臣是她,臺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開拓動漫祭」活動執行長蘇微希。

讓興趣玩出專業 動漫畫也能當飯吃

為獲得動漫畫情報,理解日文便成為首要步驟,蘇微希靠著這股熱愛動漫的「傻勁」進入日文系。雖然過去對動漫畫的接受度尚不高、甚至將日本漫畫的輸入視為文化侵略,但她的父母開明地尊重她的選擇,讓她趁著課餘時間沉浸在興趣中。只要蘇微希有空,就天天從永和騎腳踏車到天母,往臺灣第一間「漫畫便利屋」跑,這份熱忱也成為她進入動漫產業的契機。憑著便利屋熟客的身分,受邀為大然出版社發行的國內第一本動漫畫情報誌《先鋒動漫》撰稿,藉由自己的專業來為動漫畫發聲。而專攻日文的她為寫出專業的動漫畫評論,經常從校內圖書館借閱影評、分鏡等專業書籍,讓她所寫的動漫評論更有深度,她開玩笑地說:「淡江充足的圖書館資源,間接地為臺灣動漫推廣出了一份力。」

日文系的學習不只是學日文這麼簡單,被強迫學習的日本文學史、地理等,讓她心裡疾呼「我被騙了!」。但她沒想到,這樣深入的了解,使她熟知日本文化,進而運用學術背景作為評論依據。蘇微希舉例道,當初在看漫畫《五星物語》時,內容傳遞大量的日本政治、歷史,「日文系的學習讓我從日本文化的角度來看這本漫畫的民俗、社會型態等。」她笑說,「原來,讀日文不只是看懂文字、方便溝通,更包含了解一套漫畫所隱含的深層寓意,以及這含蓄的文化載體中,所包含的想像和知識。」

漫畫創作環境不佳 致力成為漫畫與社會的溝通者

曾想成為漫畫家的她,利用寒假作為漫畫家高永的助手。為協助加工漫畫背景,三天睡不到3小時,這樣爆肝的生活,令她不敢恭維。她苦笑表示,漫畫創作的工作環境讓她重新檢視臺灣漫畫史以及自己未來的方向,她逐漸明白臺灣並不差她一個漫畫家,但是缺少推手、缺少一個與社會對話的溝通平臺,當社會大眾對於動漫畫不了解時,很可能會出現曲解的情形。因此她以「成為和社會溝通的橋樑」為志業,期許自己成為動漫畫的翻譯者,也期望臺灣的漫畫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結合專業 與讀者對話

畢業後,蘇微希進入大然文化出版社任職行銷業務部。作為讀者,她只須知道作品吸不吸引她;作為行銷者,她卻必須洞察作品的銷路和效益。於是她前往美國進修管理,讓專業和職業連結,蘇微希變得實際了,開始從商業的角度行銷動漫畫、從編輯的角度及市場面看作品,就如同「一本文化載體」和「一個商品」的差距。蘇微希坦言,在出版社營業部門待了兩年,她看過不少被現實埋沒的好作品,因此有了「開拓動漫祭」這個讓現實夢想平臺的想法。

首創漫畫家平臺 讓「看漫畫」不再是壞事

在倦勤與漫畫出版業的低潮影響下,蘇微希離開了出版社進入廣告業。應朋友邀約,再度回到動漫產業界,籌備出版了《Frontier開拓動漫情報誌》。倚靠她在廣告業工作的經驗,他們思索著如何在網路崛起、資源流通的情形下,行銷這本動漫情報誌,於是「開拓動漫祭」於焉產生。她坦言,無心插柳的結果,使她看見了臺灣動漫畫的希望和社會眼光的轉變。蘇微希坦言,「開拓動漫祭」的初衷純粹為了讓畫漫畫的國人有個發表的舞臺;喜歡動漫的人和Cosplayer有交流的場合,由主辦單位提供攤位租借、場刊,鼓勵創作者獨立出版、販售,更增設對媒體發聲的部門,讓眾人看見這些原創火苗多優秀、多熱情。她就曾看過穿西裝打領帶的爸爸替女兒顧攤位,她相信父母對孩子的支持,便是這些孩子逐夢的動力。

開拓動漫祭是臺灣第一個邀請動畫配音員(聲優)的活動,「在我們之前,臺灣好像也沒人使用過『動漫祭』這個詞阿!」她也指出,在這個交流平台上,優秀的人被發掘,潛力股獲得激勵。動漫祭的成功,為臺灣動漫產業帶來股新的風潮,進而影響社會大眾,甚至有市政府邀請他們到當地舉辦活動,如2008年「動漫高雄、精采樂活」及2012年「桃園遊.動.漫嘉年華」,用動漫帶動當地觀光,為城市注入年輕活力。

談及臺灣漫畫產業的困境,有人認為臺灣漫畫原創性不足、缺乏創新,但蘇微希認為,臺灣深厚的人文就是創意的起點,「重點是作品有沒有表達作者的心!」她也對漫畫市場萎縮提出警訊,「面對更多視覺的刺激,漫畫的吸引已大不如線上遊戲。」因此她更希望藉由動漫祭這樣的平臺刺激臺灣動漫的創新,「例如未來就考慮在會場上使用ipad閱讀漫畫,提供插座及載具,讓漫畫走向下個紀元。」

不當漫畫家 做漫畫家辦不到的事

曾有人問蘇微希,既然想要推廣漫畫,為什麼不親上火線去擔任漫畫編輯呢?她以為,擔任編輯,一年最多只能帶出十位漫畫家,但是他們所辦得每一場活動,都是能使漫畫家成功的舞臺。從客觀的市場經營面向去看整個動漫產業,不只開拓動漫領域,更開拓了她的視野。蘇微希成了孩子與家長間溝通、動漫迷與社會對話的翻譯者。她堅信,此刻自己所做的是「當漫畫家辦不到的事。」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40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49